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医保局:坚持“三心”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人员动态管理工作

日期: 2022-08-12
字体:

自 2022年1月1日我区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共受理197人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申请,完成评估195人,其中153人达到失能评估标准。截至7月底共有153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为保证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合法权益和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安全有效使用,区医疗保障局“三心”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人员动态管理工作。

一是服务暖心,每一环节贴心关爱。对失能人员的护理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发放《告知书》并选择护理包。事后通过上门回访,电话询问,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对选择居家护理人员所选护理包的服务频次、服务内容进行指导。关心其身体情况,了解其护理需求,规范居家护理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管理细心,一人一档,分类管理。根据待遇享受人员的失能等级分为A、B、C三类:失能等级为重度失能一级的,其失能状态随病情发展可能好转或恶化的人员为A类;失能等级为重度失能二级的,病情较稳定,失能等级短期内不会有变化的人员为B类;失能等级为重度失能三级,无康复可能的待遇享受人员为C类。一人一档,建立护理巡查台账,对每位待遇享受人员身体状况,护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监管用心,全面巡查,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监管。对待遇享受人员进行定期巡查:A类人员每人每月不少于一次上门巡查;B类人员每人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上门巡查,且每人每月不少于一次视频或电话巡查。C类人员每人每月不少于一次视频或电话巡查,并每月随机抽取上门巡查人员进行上门巡查。在巡查中发现待遇享受人员失能等级发生变化的,保留影像资料,及时发起动态管理评估流程。 截止7月底,共巡查296人次,其中 96次上门巡查, 53次视频巡查,147次电话巡查。巡查中发现1位待遇享受人员失能状态发生变化,立即启动动态管理评估流程,经评估该待遇享受人不再达到失能评估标准,停发待遇;6位待遇享受人员因死亡停发待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