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水利局:全力做好水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日期: 2022-10-13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的防汛形势严峻复杂,水文监测任务艰巨。区水利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充分认识水文测报的重要性,坚持防为要、预当先,认真分析研究当前水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提技能,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准备有序,把水文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一、汛前准备充分到位

一是根据《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做好2022年水文测报工作的通知》(渝水防〔2022〕2号)的要求,于4月初组织召开全区水文工作培训会议,区水利局水文工作人员、驻站人员、第三方维护人员参会。会议强调,驻站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基本理论操作,熟练掌握测报方案的规范要求、测量设备的常规使用方法,为水文基础数据的监测打下基础;明确报汛考核要求,驻站人员要按时限报送水情信息,不得迟报、漏报、错报,维护公司要及时查看站点数据,发现异常立即组织人员排查维修,确保信息报送信道双备份、水文数据真实准确;二是检查水雨情自动测报设备运行情况,对辖区内的42个中小河流遥测站的雨量滴定表进行排查,共排查出问题4个,并于汛前全部整改完成;三是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规定的要求,做好水文测量基础数据的校核,汛前共完成9次水准点、4次水尺零点高程和4次大断面的校准测量;四是严格整站,按标准配备雨衣、雨鞋、电瓶、断面桩、水尺钢板等水文设施,确保汛前物资到位、数量充足、储备得当;五是加强水文水资源条例宣贯,抓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减排”等契机,积极开展水文水资源条例宣传,进一步提升水文工作的群众认知度;六是加大设备维护养护力度,组织维护单位对水文设施设备进行检查调试、维护清洗、注水试验等,完成铁塔除锈、缆绳打油等维修保养,做到水尺刻度清晰,断面桩、水准点、觇牌等设施完好;七是加强水情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已确定11个水文(位)站水情预警指标,出台发布水情预警管理办法,已编制4个洪水预报方案、4个测洪测流方案3个超标准洪水方案,已完成特征水位复核;八是扎实开展超标准洪水演练,4月11日至4月12日,联合长江委上游水文局在健龙(璧城街道)水文站和八塘水文站开展为期2天的超标准洪水测报演练,并及时总结经验,达到演练效果。

二、加强汛中水文测报和信息发布

一是严格执行测站任务书和水文测验方案,全区4个水文站已开展基本水位约1300次、雨量测验1224次,基本流量测验176次,基本水准点校核12次,水尺零点高程校核12次,大断面测量9次,各类水文站点已采集雨水情信息62万余条,抢测洪水流量3场次;二是做好信息发布,通过发送短信、微信等渠道,发布水情快报143期、水情预警7期;三是全力检修水文设备设施,经历“5.9”、“6.23”、“6.27”大暴雨后,各站点的水文设备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为尽快使设备设施恢复正常运转,全力备战“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璧山抓住降雨间隙的黄金时段,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区42个站点的设备设施开展为期4天的全面检修,包括更换测流缆道钢绳、副缆加固、调节铅鱼信号源、检查气泡水位计、校核水准点高程和水尺零点高程、复核河道大断面桩等;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全体水文工作人员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强化水文信息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驻站人员要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及时查看报汛设施是否正常,报汛数据是否入库,并做好登记备案

三、深入开展水文监测技术练兵

保质保量地完成练兵任务,确保测验水平整体有效提升,落实专人制定练兵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将巩固练习和日常测验相结合,统筹做好技术练兵。一是组织4个水文站共开展各类练兵测验约4100次,培训水文监测技术人员8人;二是加强水文标准规范的学习,已开展对水文测验标准、规范和测验仪器的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104次;三是严格遵守“四随”制度,日清月结,按时上报练兵成果。现阶段,各驻站人员均熟练掌握水文规范标准,能独立操作水文仪器设备,确保在各种水文条件下能够将水文数据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及时。

四、积极筹备水文信息化建设

为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根据《重庆市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2021-2035年)》指示精神,积极开展2023年水文站升级改造前期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区发改委办理立项申请手续,争取9月底前报市水文总站备案。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分级分类开展水位、雨量、流量等水文要素自动化、智能化监测。同时,积极与璧山区气象局沟通衔接,开展雨情叫应机制,及时分析每一轮降雨对河道水位的影响,逐步推导出适合于本区域的雨水情监测、预警模型,不断提升水文在防汛抗旱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五、重点开展水文资料整编汇交

按照应汇尽汇、不重不漏原则,重新梳理确定了4个水文站、7个水位站、31个雨量站的站点基础信息和沿革情况,并按《水文资料整编规范》(SL/T 247-2020)的要求对2021年的降雨、水位、流量资料进行汇总分析,最终形成符合水文监测技术规范的整编资料,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水文规则制定等提供合理依据。现已到第三轮复审阶段,待复审完成后,将水文监测资料清单、水文监测资料说明一并交市水文总站备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