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交通局:四举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 全面协调发展

日期: 2022-11-01
字体:

璧山区自开展交通三年行动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按照“一村一图一表”要求,科学合理规划全区“四好农村路”路。

一是在监管上下功夫,确保质量安全“不打折”。坚持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了“区、镇、村”三级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全面落实建设业主、镇街、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工作格局。通过“分层级、分片区、分项目”“定人员、定职责、定目标、定奖惩”的监管模式,组织开展现场检查186次,填写检查记录97份,下发质量安全检查意见书97份,道路合格率达98%以上,全区在建交通工程项目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二是在过程上下功夫,坚持创新机制“不松懈”出台了《四好农村路路基交验的指导意见》,针对四好农村路项目多、任务重的特点,采用施工总承包的模式,分批次将项目打捆承包给中铁17局、中铁23局,将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作为施工总承包合同的重要内容,提高条款的可操作性。择优选择11家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入备选库,及时开展第三方质量检测。邀请镇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沿途群众共同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过程,听取意见,确保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

三是在考核上下功夫,加强培训执法“不含糊”。通过召开质量监督交底会、技术交底会、工作推进会和工地例会等会议,对一线施工队伍和镇街业主代表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和诚信考核,通过开展施工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诚信评价,“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累计下达《诚信管理扣分通知单》8份,对15人次作出了扣分处理,并在全区进行通报,纳入诚信建设黑名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