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医保局:多点发力抓实长护险服务“全流程”

日期: 2022-11-10
字体:

自2022年1月1日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以来,璧山区医保局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优化申请受理、上门评估、集中评估、评估公示等经办业务流程,提升护理水平,促进长期护理保险高质量发展,保障失能人员保险待遇的落实。截至10月31日全区受理失能评估申请256人,累计支出长护险待遇93万余元。

一是健全体系“夯基础”。标准化打造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大厅,集成长护险咨询、申请、受理、现场评估、集中评估等业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节省群众往来时间与精力,提高长护险申办可及性。优选长护险服务机构,在全区开展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遴选,经区医保局在各申报受理的医疗护理机构中通过资料初审、现场考察、专项考评等环节严格筛选出符合条件的2家定点机构,供有需求的失能人选择使用,让群众办得安心,住得放心。

二是政策培训“练内功”。为维护失能评定公平公正,促进经办业务标准化,举办长护险政策专题培训。承办机构邀请行业评估专家、业务骨干开设讲课堂,通过“学政策”、“练业务”帮助经办团队提升专业水平,促进服务规范,确保“为民能办、政策能讲、责任能担”,为参保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是宣传推广“造氛围”。坚持“聚焦重点、分步实施、全面覆盖”原则,多途径拓展宣传通道。持续开展进社区主题宣讲,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长护险工作人员在全区13个镇街发放长护险宣传政策解读,开展专题宣讲41次,回应咨询1000余条。通过爱璧山,璧山新闻,璧山手机报等媒体长期性开展政策宣传,确保享受长护政策人员“应享尽享”。

四是提高质量“优服务”。定期组织服务人员培训,提升护理服务人员职业素养,为了保障长护险护理服务质量,长护险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或家属进行电话回访,设置专门岗位定期对参保人员进行上门走访,面对面了解服务情况,确保100%的覆盖率,切实维护失能人员权益,保障失能人员尊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