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卫生健康委:“五举措”高质量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发展

日期: 2022-11-15
字体:

一是整合医疗资源,实现精准帮扶。印发《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创新实施“9+3+3”精准帮扶,即3家区直医疗单位分别分类联系1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组建帮扶团队13个对基层管理水平、医疗质量、上下联动及个性化帮扶四个方面提供针对性精准帮扶。建成区域远程影像中心,完成远程会诊980例,提供区域消毒供应中心服务522样次,实现基层首例床旁支气管镜检查+经支气管镜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区域检验中心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建成远程检验系统和区域检验质控系统,全区15镇街医疗机构医学检验信息系统已全部投用。逐步推进区域远程心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全区36个区级质控中心及5大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作用,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开展质控培训43场次、1470人次,实地督导47次。实施上下级医疗机构慢性病用药衔接,牵头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目录内药品配备率分别达93.22%、60.41%。2022年,全区总诊疗人次较上年同期提升11.29%,其中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26.23%;全区药占比下降至30.4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病床使用率较上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

二是健全流程机制,畅通双向转诊。进一步健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依托牵头医院专业服务能力,制定双向转诊标准、规范双向转诊流程;组织健全沟通渠道,在各单位明确总联络员,并在区级医院各临床科室明确转诊疾病谱和科室联络员,规范运用双向转诊单;2022年重点将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高血脂纳入转诊范围,并细化落实上下转诊分色分级管理,区级医院累计下转患者2526次。建立慢性病管理中心,区人民医院牵头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慢病联动机制,形成防治一体化的慢病健康管理模式;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分别根据实际拟定“慢性病管理中心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入落实35及以上首诊血压监测、慢性病高风险人群的发现与管理,以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报告、管理、健康教育和分级诊疗。

三是优化人才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基层人才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不低于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数10%的标准,派出人员“上挂”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培训学习。强化人才有序流动,2022年区级医疗机构派出卫生人才43名下沉基层服务、5名管理人才到基层顶岗锻炼,累计开展诊疗服务13054人次,医疗查房931例次,疑难危重症病例会诊187次,指导手术195例次,教学查房189次,开展讲座180场次,现场带教388人次。调整“区聘镇用”用人机制,印发璧山区卫生人才区聘镇用工作方案,细化考评办法,派出“区聘镇用”人员15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脱产服务1年,其绩效由“三通”技术服务资金池按照不低于原单位在编人员平均水平予以保障。优化卫生人才上下流动机制,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结合基层辖区服务需求及能力,对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按照最大量对节余编制提出下步使用计划,合理放宽基层招录条件,为基层人才引进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突出重点优势,共建特色专科。拟创建一批在当地专科技术能力比较明显、优势比较突出、基础比较扎实、整体水平在医疗机构中有较明显优势的基层共建特色专科,制定“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特色科室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建设条件、评审及管理细则。2022年,由区人民医院作为帮扶指导单位,组建6个帮扶团队,与正兴镇中心卫生院、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等9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合作,开展口腔科、中医康复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儿科、放射科等多个特色专科共建。

五是用好信息平台,提升医疗服务。计划总投资3730万元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拟投资50万元建设基层医疗机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基层诊疗、公卫数据有效管理与分析;计划投资近300余万元启动区域医学影像信息平台建设,弥补基层医疗机构院内影像系统短板,整合区域影像数据,持续优化区域医学影像质控。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重庆市四级智慧医院,并建成投用“互联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三级智慧医院,并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不断推进信息互通、服务共享,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区级同质化医疗服务提供坚强保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