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01-10
字体:

璧山区水利局将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编制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立足辖区水资源短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水网建设。高标准规划长征渠璧山供区建设,提速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嘉陵江干线工程、千秋堰水库工程,启动筹建璧北水厂、璧南水厂和璧山新区水厂三期工程。

二是紧盯粮食安全。坚持灌区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加强中型灌区项目储备,实施璧北河“万亩梯田”、“云雾花涧”和璧南河高标准农田2处新建中型灌区项目。

三是紧盯饮水安全。落实饮水安全“动态清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15914087人、监测对象1638人饮水有保障,按时完成乡村振兴25处饮水项目建设。深化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实现农村饮水工程百姓长期受益。

四是紧盯乡村振兴。切实做好美丽乡村配套水利建设,实施璧北河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移民安置区美化提升和3处美丽家园等项目建设,彰显水利在乡村振兴中的新成效。

五是紧盯水质提升。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持续开展45座非饮用水源地水库和9座饮用水源地水库以及三条主要河流的水质提升行动,实现河湖水质整治达标,“三河”流域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璧南河两河口国控断面水质考核达标。

六是紧盯灾害防御。加快智慧水利与水文化建设陆续改建八塘等4处中小河流水文站,改建狮子6处中小河流水位站,改建郭家等11处雨量站;新建1处福禄水位站。加强河道和山洪沟治理,实施5处水系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52平方公里,补齐自然灾害防范短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