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七塘镇: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唤醒艺术乡建新活力

日期: 2023-05-31
字体: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七塘镇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积极探索“艺术介入乡村,乡村成就艺术,艺术振兴乡村”的创新之路。如今的七塘,到处果蔬满园、鸟语花香、游人如织,走出了一条“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乡村振兴示范新路。今天我们在“山水田园 七彩之塘”,请七塘镇党委书记张华荣就“艺术乡建唤醒乡村新活力”这一主题作介绍。

记者:张书记,我看您刚才正和跃进村果农交流血橙的销售问题,今年咱们的血橙销售情况如何?

张华荣:卖的非常好,往年这个时候树上至少还有200万斤血橙滞销,今年提前一个月抢购一空,血橙批发和零售价每斤还比去年平均增加了1.5元,全村血橙收入增加了1200余万元。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血橙销售突然火了呢?

张华荣:事实上,除了血橙,今年我们的很多农产品价格都“水涨船高”,至于为什么会越卖越好,这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将军村的莲花穴院落了。这个院落是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介入乡村”的代表作,在这里,艺术家们用美术馆、图书馆、剧场、装置雕塑等唤醒了空心化村落,每年大批游客到此品咖啡看油菜花海、听乡村音乐会、欣赏“肉莲花”“璧山草龙”等非遗表演……尤其去年11月中央电视台和文化和旅游部《山水间的家》摄制组探访将军村以后,3个月内游客剧增20余万人,以前无人问津的“空壳村”一下变成门庭若市的“网红地”。我们“以艺兴旅、以艺赋产”,正是如此,今年我们的血橙才越卖越好,最后可谓一果难求。

记者:确实,七塘的人气越来越旺,现在我们全镇有多少常住人口呢?

张华荣:根据“七普”数据,七塘原有常住人口为1.4万人,但根据最新统计,已升至1.7万人。

记者:这多出来的3000人是从哪里来的呢?

张华荣:这3000新七塘人,有外出务工的青年回乡创业、事业有成的乡贤返乡投资,更有主城区的律师、教授等来七塘落户兴业,他们和原住民凝聚成了乡村振兴的“变革动力”。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与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院校深度合作,持续为艺术乡建“塑形铸魂”,集聚更多的“外出者回归、新村民入住”。

记者:随着七塘乡村旅游的持续火爆,接下来将如何为游客提供“吃、住、行、娱、购”全链条优质服务呢?

张华荣:今年,我们在江家坪院落规划建设60栋民宿、1200㎡共享餐厅、30亩萌宠乐园,游客还可以在百工集、百品集里沉浸式体验意大利手工皮鞋、陶艺、竹艺、酱醋、腊肉等传统手工艺制作。该项目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用,争取申报作为今年重庆市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

2024年渝遂复线建成通车后,我们到江北机场仅需30分钟车程,这让都市的上班族“在市中心上班,在郊区安家”的梦想成为可能。我们将持续深谙艺术乡建之路,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用艺术点亮乡村梦想,重新定义未来乡村的生活场景,力争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明星样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