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三合镇:党建统领助发展 电商助农促振兴 ——探索党建“红”带产业“绿”发展新模式

日期: 2023-06-13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三合镇将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的“粘合剂”,以党建统领、电商赋能为抓手,搭建小区销售平台、动员党员全程参与、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为三合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农户“菜园子”和“钱袋子”

链接上小区“菜篮子”和“餐盘子”

“感谢云端农庄,为我们解决了蔬菜销售的大难题。”三合镇双河村党总支书记邹永说,因地处偏远,双河村的蔬菜、花椒等农产品常常面临销售难,农户既盼着丰收又怕丰收。农产品走不出乡旮旯,这一直是双河村的“心病”。

一头是数量充足、品质尚佳却因地处偏远卖不出好价钱的农产品,一头是有较大生活物资需求的城区消费者。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三合云端农庄在城区小区和三合镇之间搭建起了一座“云”桥梁,决定走党建“红”带产业“绿”发展的模式。通过与碧桂园、茅莱山居、鸥鹏御府等小区党支部积极对接,通过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方式直采直销,将新鲜蔬菜等农产品直供给小区居民,既保护了当地农户的“菜园子”和“钱袋子”,也丰富了小区居民的“菜篮子”和“餐盘子”。

此外,为进一步形成稳定的产需对接关系和信息交互渠道,让三合的农产品卖得更多、更好、更远。三合镇充分利用本土合作社扎根基层的优势,摸底整合50多类生鲜产品进行常态化收购,与市内外多家下游渠道达成了合作关系,形成了璧优鲜、星光里等为代表的稳定客户群体。

党员全程参与

实践锻炼融入日常工作

“徐爷爷,你的血橙已经送到客户手里了,云端农庄很快会转账给你。”三合镇党员志愿者在配送服务结束后及时与农户徐尚友联系。

高山村徐尚友家有3亩血橙园,今年血橙丰收,在云端农庄的帮助下,订单纷至沓来,唯独在配送上,老人犯了难:“有了订单好是好,但是家里只有我和老伴,啷个办哟。”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三合镇“茶香学院”和老人取得了联系,党员志愿者们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帮助老人筛选、配送血橙,不到一天时间,300余斤血橙全部配送完毕。

“反正我也要回城区,帮忙送趟东西只是举手之劳,老爷子今后需要送点或者买点啥,都可以找我。”党员志愿者李岱宗表示,只要帮得上农户们的忙,一定会尽力而为。

志愿配送只是党员干部履职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党员们的身影出现在了咨询、销售、采摘各个环节。不仅帮助电商平台减小了工作压力,增进了干群感情,还让队伍得到了实践锻炼,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延伸产业链条

电商赋能带动三产融合

“茶叶是我们二郎村的主要产业,在电商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宣传包装下,我们搞采摘旅游和制茶体验,同样一斤茶叶可以带来更多附加收益。”二郎村党总支副书记徐书记算了一笔账。

“我们采用的是‘电商探路、改造后行’试点模式,先由电商宣传农产品,打出名气,再由村集体经济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三产融合试点,吸引熟客前来采摘体验,形成一种自助旅游模式,这也是我们探索的党建‘红’带产业‘绿’发展的新模式。”三合镇组织委员陈瑜表示。

“电商引路,三产融合”。三合镇依托“电商平台+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农旅并进”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精品采摘园2个、休闲田园旅游民宿3家,进一步丰富了当地农户增收渠道。

下一步,三合镇将继续发挥党建“红”带产业“绿”发展模式,通过镇级电商平台带动村(社区)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为旅游业提供基础资源,旅游业为电商提供产业延伸,形成互促共赢发展良好态势,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