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检察院:用好公益诉讼“利剑”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日期: 2023-07-10
字体:

近日,区检察院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志愿者、群众代表等,对该院开展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巡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

今年年初,区检察院对全区耕地保护工作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部分镇街不同程度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毁坏耕地问题。随即,该院向区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向涉及镇街发出诉前磋商意见书,督促各单位依法履行耕地保护监管职责,及时处置存在的问题。同时,该院还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受损农田恢复原种植条件。

“种植草皮会对耕作层造成严重破坏,导致耕作质量下降,水土流失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共铲除草皮并复垦4000余亩,复垦后,通过种植大豆、玉米等作物,被破坏的基本农田已得到有效治理,各类农作物长势较好。

开放日期间,受邀人员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观摩,对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巡查活动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