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来凤街道:“党建红”点燃夜市“烟火气”

日期: 2023-07-14
字体:

规范有序的石安夜市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7月12日傍晚,来凤街道“驿路来”石安夜市,烧烤、炸鸡、炒面等各式小吃的叫卖声不绝于耳,一股袅袅烟火气在这里升腾。

据了解,今年以来,来凤街道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6月初,街道在安乐村石安一路修建了138个夜市规范临时摊位,水电、照明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以“党建红”点燃来凤古驿“烟火气”。

群众出题,兼顾基层治理各方需求

“重庆护理职院门口车行道上经常有人摆摊,晚上特别吵,遍地都是垃圾,太扰民了。”5月初,在来凤街道安乐村召开的一次院坝会上,住在安置区的居民提出诉求。

“摊位经常都把道路挡住,出门很不方便,应该取消。”

“不摆摊我们怎么生活呢?”

……

有群众追求生活“烟火气”,有群众想要居住“舒适度”,如何兼顾各方需求,让“烟火”和“文明”共存,这是摆在来凤街道党工委面前的一道基层治理难题,也是对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的考验。

面对居民和商户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能现场解决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出解决办法,不能现场解决的,街道相关科室将持续跟进解决,并纳入院坝会督办事项。这样的院坝会,今年,来凤街道已开展92场,解决民生问题70余件,真正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党建破题,探索夜市管理新路子

“针对大家反映的夜市摊贩问题,我认为只有设置规范摊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安乐村清明安置区E区党支部书记何亚飞说道,自去年6月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20多名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起了监督员、调解员,并长期征集“石安夜市”解决途径,为小区治理注入了“红色”力量。

鉴于此,该小区党支部联合该村第二网格党支部、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形成初步方案报送街道党工委,通过街道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人员实地走访、院坝协商、调研座谈等方式摸清夜市周边环境及摊位情况,经多方协商、不断修改最终形成了规范临时摊位的工作方案,并推动落地实施。

“我们以党建破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规范摊位经营秩序,让夜经济在平安稳定有序的环境中健康发展。”来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合力解题,助力夜市经济新发展

临时规范摊位建成后,怎样规范城区夜市摊点经营行为,让夜市“烟火气”越来越旺,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便又成了来凤街道亟待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为此,街道党工委整合安全巡逻、垃圾清运、日常监管等资源,搭建“1+3+N”党建桥梁,“1”即为街道党工委统一指导,“3”分别为安乐村“两委”班子、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N”由重庆滨湖物业管理公司、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网格员、志愿者、模范摊主等多方力量构成,共谋共治、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夜市摊主诚信、卫生、文明经营。

6月中旬,石安夜市试运营后,街道及村社干部、居民代表、摊主代表再次围坐在一起,举行了一场石安夜市提质升级专项院坝会。

“现在摊位还是小了点,摆不开,能不能划一些大点的摊位出来。”

“要是摊位帐篷上有点彩绘、彩灯装饰就好了,又好看又吸睛。”

摊主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意见建议,街道和村社干部一边做好记录,一边参与讨论。

院坝会是实现群众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接下来,安乐村“两委”班子将把举报摊主违规经营、食品不卫生等情况纳入积分规则进行加分,发动商贩、居民共同参与,推动“夜市经济”规范化、秩序化。

接下来,来凤街道将制定“石安夜市”规范经营公约,全面提升夜市品质,并融入古驿文化,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释放消费新活力,培育来凤“夜经济”品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