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融媒体中心:《百味璧山之非遗守艺人》入选全国专题报道典型事例

日期: 2023-07-26
字体:

7月23日,从第三届全国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论坛上获悉,由区委宣传部选送、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系列报道《百味璧山之非遗守艺人》,入选2022-2023年度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专题报道典型事例”。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等单位举办,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市县融媒体中心及行业融媒体中心、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头部互联网等单位共500人参加论坛活动,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趋势。

据悉,为弘扬传承以非遗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平凡人的“不平凡”生活,讴歌非遗“匠人”甘于寂寞、不屈不懈、笃定坚守、奋进向上的果敢和勇气,让精神文明建设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了专题栏目《百味璧山之非遗守艺人》系列节目。

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节目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每期节目选择一位有典型意义的国家、市、区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通过主角讲述、字幕提情等方式层层设置悬念,用同期声辅以少量旁白串联纪录片的情节和节奏,以真技艺、真性情贯穿节目之中,让受众认识非遗,走近非遗,记住非遗,从而留住文化之根、铭记文化之魂。其中,该专题节目之《微刻大师潘启慧》,还获中宣部“学习强国”2022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夏赛三等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