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七塘镇:绿色七塘 醉美乡村

日期: 2023-08-23
字体:

缙云山下,璧北河畔,夕阳浸染的璧山区七塘镇,绿油油的稻田与蓝天青山相映成趣,白墙黛瓦的民房点缀其间,一幅夏日农家美图胜景跃然眼前。

作为重庆首批“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位于璧山区七塘镇的“云雾花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已在今年完工,乡村环境旧貌换新颜,让七塘镇有了“移步成景、步移换景”的崭新面貌,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魅力小镇正徐徐呈现。

打造“云雾花涧”

乡村有了新面貌

“云雾花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位于七塘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喜观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将军村之间,自从去年10月启动以来,这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老旧房子整修一新,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花草草,行走其中花香漫溢,老人儿童怡然自得。

“环境的大变化得益于‘一户一策’‘一院一品’‘连点成片’的改造思路。”七塘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在项目实施前,七塘镇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的支持下对示范片范围进行了广泛调研,确定出按照“一户一策”“一院一品”“连点成片”的思路,把江家坪院落、莲花穴院落、幺滩院落、向家院落纳入提升范围,实施农房品质提升、院落颜值提升、村落价值提升、田园产值提升。

同时,该镇坚持党建统领项目推进,把组织引领贯穿于“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全过程,将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与“云雾花涧”品牌建设双向融合,统一规划,充分征求川美驻点艺术家和群众意见,按照“先基础、后景观”“先公共、后节点”“先品牌、后拓展”的思路,片区分三批有序实施,让群众有动力、片区有热度。

目前,已在幺滩院落、向家院落之间打造出乡村振兴驿站,在莲花穴院落打造七彩稻田、乡村市集、乡村露营;在江家坪院落打造艺术创新区,同时在璧北河投资规划打造10公里亲水慢行步道,在片区周边布局花卉、蔬菜粮食瓜果规模种植项目,推动片区整体发展,塑造“源于乡村、活于乡村、乐于乡村”的美丽乡村示范。

发展“乡村经济”

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

“云雾花涧”的打造,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也为七塘镇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子。

去年9月,“云雾花涧”·第二届重庆乡村艺术集在七塘镇隆重启幕,活动以“直播助力乡村振兴、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吸引游客5万余人,七彩田园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周末前来玩耍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

抓产业、调结构,持续加速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来,璧山区七塘镇持续推进高效优质农业发展,启动四合乡村艺术酒店建设,完成江家坪艺术院落和“花仙子万花园”二期工程建设,持续举办“云雾花涧”·重庆市乡村艺术集、樱桃节等活动,打造“农文旅体康、吃住行娱购”全链路生态园。

同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考察择优引入专业经营管理团队,实现对莲花穴艺术院落、七彩田园和江家坪艺术院落及周边自愿加入项目的联盟化包装和运营,统筹镇内资源,规范市场行为,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目的地。

走出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七塘镇正积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锚定目标,砥砺前行,把“艺术”与“乡村”融合在每一个角落,努力打造成为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窗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