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来凤街道:严管村级劳务用工“小切口”

日期: 2023-09-13
字体:

“现在村级劳务用工规范多了,人员都需要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后签字才算数,你看我们村近期山坪塘清漂工作的用工支出明细才进行了公示,流程公开透明,群众意见也小了。”9月11日,来凤街道魁塘村党总支书记吴可勇如是说。

村级劳务用工事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其切口虽小,但若缺少监管,就容易成为滋生基层“微腐败”的温床。以往村级劳务用工时采取“随机叫”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往往滋生了村干部当“老好人”的现象,导致村级劳务“人情工”现象普遍。

为此,来凤街道纪工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辖区10个村“两委”加快转变用工方式,采取“固定人员+固定工资”的办法,公开选聘用工人员进入村级劳务用工人员库,经各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确定预选人员,按照名单入库顺序依次派工,用工派单、工时及工资发放全过程实行公示公开,由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定期对用工情况及工资发放情况开展检查抽查,纪工委采取季度督查,确保村级用工严格规范,避免务工工资发放沦为“糊涂账”。

“村级劳务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虚假套取等行为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纪工委通过变事后查处为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管,不仅规范了村级用工行为,还有效降低了村干部廉政风险,切实扎紧了村集体‘钱袋子’,增进了村民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来凤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