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健龙镇:“土地银行”让农民共享红利

日期: 2023-10-11
字体: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这5年来,我们村的变化很大,在村‘两委’带领下盘活了不少撂荒地,陆续引进产业,环境和基础设施变好了,大家的荷包也鼓了。”10月6日,健龙镇新石村6组村民张小军喜滋滋地说道。

近年来,新石村在解决农村“土地效益低,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难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村通过村集体搭建“土地银行”平台,村民把闲置的土地统一存在“土地银行”,得到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土地银行”再统一联系新业主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村民在年终可以享受分红。同时,村民还可参与引进项目的务工或通过售卖农副产品增加日常收入。一份土地换来3份收入,每位村民都能享受到土地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石村通过土地宜机化、旱改水、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将存入“土地银行”的零散土地“化零为整”,实施“土地银行+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市场”模式,促进土地规范化高效流转。“今年我们利用已改造好的230亩垦造水田和宜机化改造的100余亩良田种植优质的恒丰优28杂交水稻,预计能创收40万元以上。”新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龙介绍。

为持续增强“土地银行”输血、造血、活血功能,新石村搭建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先后引进重庆科苑、季美花卉、蓝黛小黛田、圣道农业等优质农业发展项目,带动粮油加工厂、农产品销售等服务业增长,为农民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益分红。

“在我们村,不愿自己种地,可安心在村里打工赚钱,愿意种地就优先发展规模化种植,有劳动力的可多重收入,没有劳动力的有保底收入。”新石村党委书记代伟说道。

新石村围绕自身的禀赋盘活资源,利用土地为村民每年创收超过100万元;新增100余个农业就业岗位,村民累计务工收入超110万元。在该村“两委”带动下,“一村一品”在全镇范围内逐渐遍地开花,陆续有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益超10万元。

接下来,健龙镇将加强“政府+村集体+业主+农户+市场”联合合作,打好“组合拳”释放综合效应,推动“土特产”升级为“大集群”,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激活强村富民新活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