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法院:车载法庭开进村 化解合同纠纷案

日期: 2023-10-16
字体:

近日,区法院璧南法庭将车载法庭开进正兴镇团结村,通过多方联动诉前巡回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涉农民权益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据悉,本案中,张某因草坪栽种项目需要,通过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雇请了王某在内的十余名村民栽种草坪。双方虽然未签订书面的劳务合同,但通过微信确认了栽种草坪的单价和车费标准,并进行了数次结算。因张某在向王某支付1万元后未继续支付剩余劳务费,故王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张某立即支付欠付费用。

虽然本案法律关系比较简单,但考虑到本案的关联人员较多,且都属于同村村民,一纸判决不仅可能衍生出多起诉讼案件,在被告不愿意主动履行债务的情况下,也极大可能会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导致较长的债务清偿周期,引起当事人的不满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因此,璧南法庭将本案委派至驻法庭“老马工作室”,由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并邀请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参与调解。

通过村委会多次协调,张某最终同意在村委会和法院的组织下与王某进行面对面协商。调解当天,村党组织书记、调解员和法官轮番上阵,通过讲清事理、通达情理、释明法理,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

下一步,区法院将进一步将司法服务的“毛细血管”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实现能动司法,发挥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桥头堡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