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河边镇: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擘画美丽生态蓝图

日期: 2023-10-30
字体:

“山坪塘中的净化水草要定期清理,减少水生植物过剩腐烂的风险。”“蔬菜施肥使用后的废塑料袋要及时清理,减少白色垃圾污染……”近日,在河边镇组织开展的生态保护执法检查中,参加的群众代表针对现场发现的生态环保监督管理“小漏洞”,纷纷提出整治的“金点子”。

今年以来,河边镇把“环境整治再提升,共建美丽宜居示范镇”作为全镇的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整体推进,做到周研判、月调度、季督查,全面推进场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排查辖区内水体污染情况,全面清理散乱污企业隐患,全方位擦亮乡村振兴的“多彩”底色。

整治“三沿三区”扮靓“交通线”。该镇先后对境内的319国道、河福路、河大路省道路段、通往各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四条农村主干道沿线以及“入场口片区、出场口片区、便民服务中心片区”进行美化绿化,对渝蓉和合璧津高速、璧铜快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农房进行立面改造和屋前屋后美化整治,让沿途道路花娇艳、树翠绿、房屋整洁美观。

深化“院坝治理”实现“庭院美”。河边镇采取“党员干部、代表委员牵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院坝治理积分管理,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挂牌,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持续性,享受文明行为习惯带来的实惠。并本着“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对农户居住较集中的片区进行形象提升整治,先后改造美化了胡家院子、大屋基院子、王家院子等10余个“美丽院落”示范点。

严惩“小污散乱”促进“大气优”。该镇积极落实干部包片包村制度,全面摸排辖区企业污染情况,实行台账式、清单化整治。关停拆除5家粉尘排放超标小企业,停业整顿3家粉尘排放不达标企业。截至目前,全镇优良天数居全区前列。

同时,河边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促改作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分组对山坪塘、水库、河流、湿地等地进行拉网式执法监督排查,让代表对河长制落实情况、水质断面监测管控情况、农村面源污染管控情况等进行“找茬”“挑刺”,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挂单整改。目前,全镇水体水系整体处于优良状态。

“山清水秀,庭院飘香;乡风文明、邻里和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这既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我们坚持不懈开展环境整治、保护生态的动力源泉。”河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抓实抓细环境整治,让河边美丽宜居示范镇展示最美容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