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河边镇:“一站式”农房审批 便民利民“少跑腿”

日期: 2023-10-31
字体:

“现在申请建房很方便,只要到‘一站式’窗口就可以办理一整套建房资料,一个多月手续就办下来了。”近日,河边镇居民刘兴旺拿着已办理好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说道。

“以前办理农房审批,存在审批流程较繁琐、审批时间较长,各部门之间信息不透明导致监管难等问题。”河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村镇规划建设布局和农房审批流程,河边镇农业服务中心结合当前工作内容,整合所有的审批流程,通过集中部门、优化流程等方式,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该镇将用地审批、规划审批合署办公,配备2名镇级专管人员,设置1个便民窗口,建立由镇规划自然资源管理所、村镇建设环保中心及农服中心组成的工作专班,并结合实际完善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办法,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和资料清单,明确“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镇级审批”的申请审批办事程序。目前,以清单化、条目式的方式,制定农村建房4项具体申报流程和5项申报资料清单,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和资料准备。在现场勘查流程中,还将规资、规建、农服三个部门集中到一起进行一次性查勘,精简环节,提升效率,真正做到联合联动和联审联办,实现“一站式”农房审批,让群众少跑腿。

在监督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该负责人表示,河边镇全面落实用地申请阶段到场、开工建设阶段到场、验收基础阶段到场、建房完工阶段到场“四到场”要求,组织开展动态巡查和现场服务,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从源头坚决遏制住增量。

截至目前,河边镇共受理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审批38件,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38份。下一步,该镇将依托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设置“农房审批一件事”专项通道,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一网通办,实现农户建房审批数据、农村宅基地建房验收数据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共享,跨部门工作人员实时查询最新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