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司法局:打造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助力璧山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 2023-12-08
字体:

法律知识宣传进农村

近年来,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础上,努力提升服务质效,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社会健康发展。

为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村居法律顾问近400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组建“律师服务团”参与“企业之家”活动,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在“企业之家”开展中小企业系列政策宣讲、企业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知识讲座2次,覆盖各类企业100余家。推进法律服务领域“川渝通办”,与四川省都江堰市司法局签订了《司法行政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大潮。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明白人制度,为194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39名,实现每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4个,推广使用升级后的重庆村居法务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已注册用户达6.3万余人,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5万余人次。

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配合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为601名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帮助;2023年截至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13件,办结369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43.98万元,其中为农民工挽回损失719.71万元。积极开展 “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活动,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在区残联和区人武部新设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认真做好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维护。

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民生的作用,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证流程,以“告知+承诺”方式代替当事人提供的部分证明材料。2023年截至目前,共办理公证案件5875件,其中办理国内民事公证4808件、国内经济533件,涉外公证396件、涉港澳台公证138件。为乡村振兴做好了公证方面的法律保障,办理农房继承、赠与、财产分割协议等公证3500余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积极为民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保全证据、邮寄送达、委托、证照类公证80余件,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546件,涉及金额9.5亿元,规范了金融秩序,防范了金融风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预约服务500余人次,延时服务90余人次,上门服务30余人次。推行“互联网+公证”,通过在线视频等新服务业态办理线上公证240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了纵向覆盖。目前我区共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226个,其中镇街调委会15个、村(居)调委会19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5个,其他调委会2个;有人民调解员945人,其中镇街和村居调委会调解员825人,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员120人,做到了矛盾纠纷发生在哪里,人民调解组织就延伸到哪里。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实现横向连通。在公安、民政等8个重点部门成立了行政调解室,在消费、道路交通等15个领域成立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共成功调解案件941件,协议涉及金额4527.79万元。联动调解效果显现,推进“访调、警调、诉调、复调、仲调”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接联动,全区15个派出所全部设立驻所调解室,区法院和2个法庭设立驻法院(庭)调解室,区信访办设立信访事项调委会。今年以来,通过“三调对接”机制共调解案件4216件,调解成功4194件,成功率99.48%,协议涉及金额2.82亿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