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青杠街道:打造“三大平台” 建设“优‘梁’驿站”

日期: 2023-12-11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发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下称“工作站”)作用,近年来,区人大青杠街道工委结合各村(社区)地域、文化、民俗等特点,在推动梁山村工作站建设上,着力打造“听民声、凝民心、解民难”平台,推动“小”站发挥“大”作用,将村工作站建设成为“优‘梁’驿站”。

高标准建设 

打造倾听民声“强磁场”

对标《关于加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2022年,梁山村在进行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时,统一将工作站纳入整体建设规划,通过设立专用房间和其他功能室共用等方式,保证人大代表活动场所有足够工作空间。随着中心大厅、议事堂、荣誉室、妇女儿童之家、“梁山夜话”院坝等硬件的完善,进一步拓展了工作站使用空间。

工作站在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名称、室内配置等设施设备,充实更新了工作站报刊、书籍等内容的同时,结合数字人大智能化、数字化、便民化等特点,将“1表1图1制度1薄”以图表册等形式,连上电子触摸显示屏,让工作站的制度、活动安排等内容“一触即知”,打造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声的“强磁场”。

高质量管理 

扩容凝聚民心“朋友圈”

在高标准建设村工作站硬件的同时,梁山村工作站注重把人大代表接访、走访、调研等活动结合起来,代表固定联系村社干部、退居二线干部、党员、一般群众及困难群众5人,群众随时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代表提意见,代表“24小时不打烊”听取、采集意见,工作站建立台账、定期审核上报反馈意见,确保民情民意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现在,无论是代表固定的接待日,还是村组织的活动,工作站人员都会事前通知代表,代表在工作不冲突的情况下,都会积极参加。村民谭继模是肢体三级伤残,家中还有患有精神残疾的妻子和女儿,每当农忙季节家里人手不足时,谭继模总会到工作站坐一坐,倾吐自己的需求,多年来,代表们帮他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乡邻喜欢到工作站与代表们摆龙门阵,说说自己的家长里短,道出心中的“急难愁盼”,代表工作站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大。

高效能运行 

健全服务民生“全链条”

工作站能否管好用好,最终要体现在代表履职活动上。今年年初,梁山村在工作站创新打造以“夜访民情、夜议难题、夜查安全、夜话发展、夜盘短板”为主要内容的“梁山夜话”品牌,通过资源整合,上下联动,更精准收集村情民意,靶向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广泛征集村民关于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

在各级代表的积极协调下,采取“街道财政自筹完成路基+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硬化和附属设施建设”的方式,投入160余万元对梁山村蒋谷路、连老路、张夏路、龙徐路、尹王路等5条路2.346公里进行硬化、对花生桥“危桥”进行整治,圆了二代人的“修路桥梦”。

2022年至今,依托工作站这个平台,2名市人大代表、7名区人大代表在工作站接待群众237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52个,已解决问题44个,群众关切的农业用水灌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难题迎刃而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了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这些在工作站解决的事,让群众“有事找代表”成为常态,也让梁山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成为“优‘梁’驿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