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公安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 守护城市平安

日期: 2023-12-27
字体: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探索丰富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优化设置45个城区巡查点位、38条巡逻路线,联网整合2万余路公共视频镜头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推行派出所定点巡、机关下沉巡、党政协同巡、武警联勤巡、警企联动巡、视频智慧巡、无人机高空巡的“七巡”措施,全面构建空地一体、“点、线、面、维”相结合的立体化智慧巡防体系,防控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区抢劫、抢夺等10类110警情同比下降26.6%。

“无人机+巡查” 

科技赋能护平安

“是真的快!”提起公安局无人机大队的快速反应,居民李先生赞叹道。他回忆前几天自己居住小区发生的一起高空坠物事件,当时现场一片混乱,行人和车辆均遭受不同程度的伤害。

璧山公安特警巡防办的无人机巡逻组接警后,对此展开高空侦察,整个调查过程只花费了3分钟,就找到了高空坠物源头。利用无人机跨空域、全方位的优势特点,与地面力量相结合,从而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预警防控成效,尤其为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夜间巡逻

助民排忧解难

“夜间的中央大街人流大、视线遮挡多,接到孩子走失的报警求助后,我们兵分两路,一人前往调取商场公共视频,一人则在商场里展开地毯式走访搜寻,半个多小时后,就将走失的孩子找到了。”两个6岁萌娃在中央大街结伴玩耍却意外走失,接到派出所转警指令报警后,在附近巡逻的110出警队员仅用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找到后将他们安全送回,全程用时不到1小时。

区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城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部纳入巡逻防控范围,以“巡逻防控、打防结合、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有效开展巡逻守护工作,多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强化夜间治安巡防成效。

发挥“面对面”优势

强化反诈宣传

“多亏你们警察天天在周边开展各种反诈宣传,让我入脑入心,真的遭遇时才知如何正确应对。”卢某遇到冒充领导诈骗,对方要求转账260万元,卢某回忆起接受巡逻队员反诈宣传时了解到的相关反诈知识,心生怀疑,便拨打了110,避免公司损失260万元。

区公安局充分发挥街面巡防“面对面”接触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公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公安实践,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打表推进群众关心的事落地见效,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上谋长远、在着力回应群众期待上求实效。”区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融入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高质量发展实绩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