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公安局:巧用数字警务站 化解矛盾护民安

日期: 2024-03-08
字体:

“辖区矛盾看似微小、琐碎,但是不及时出面调解,这些矛盾就会愈演愈烈,后果难以想象!”近日,区人民医院数字警务站,一起发生在医院的矛盾纠纷事件得到妥善化解,对此,该警务站副站长陈兴华深有感触。

“快来人民医院,有人快打起来了!”3月4日下午,正在附近巡逻的陈兴华接到求助,称一男子在区人民医院与院方工作人员发生激烈争吵。民警到场询问后得知,2月25日,群众郝某前往区人民医院急诊区安装充电宝装置,并将医院原有充电设备移到角落。医院安保人员巡逻时发现新安装的充电宝装置,便将此情况上报。经核实,院方并未联系人员前来安装新设备,于是将新安装的充电宝装置挪到库房。几天后,郝某在系统后台没有监测到数据,便前往医院急诊区查看,发现充电宝装置不见了,郝某多次找医院索要装置未果,于是向区卫生健康委进行了投诉。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恶化升级,陈兴华将双方带到警务站进行现场调解,民警以“换位思考、释法说理”的方式,与双方讲法律、摆道理、拉家常,进行事件分析,以矛盾纠纷激化的后果和危害为方向,对双方进行劝解。

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调解,郝某认识到自己未经院方允许擅自安装设置的错误,并为将原有设置移至它位导致无法使用进行了道歉。随后向医院写下保证书,并撤销投诉,医院也归还了郝某的充电宝装置。至此,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被民警巧妙化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警务站集社区警务、巡逻防控、纠纷调解、服务群众、防范宣传、维稳处突等功能于一体,“紧扣‘大民生’、突出‘小快灵’,集派出所、特警、交警、医院、社区、网格、物业多方力量参与联勤联巡、联防联处,集治安、户政、交通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自2月投入使用以来,人民医院数字警务站已累计接受群众咨询近200次,发放各类普法、安防宣传物品1000余份,提供自助办理服务120余次,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下一步,区公安局将继续发挥警务站前沿阵地作用,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发挥数字警务站在服务辖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整治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平安璧山建设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