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河边镇:靶向施策 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日期: 2024-03-13
字体:

鸟瞰河边镇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乡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边镇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积极探索产业升级、村企共建、资源整合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跑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促使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共享农场”创意新 集体经济添动能

产业薄弱、人才缺失、经济空壳……过去,河边镇新四村一度陷入发展瓶颈。近两年,该村以“支部+公司+农户”模式迈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步,成为全区村集体经济分红“第一村”。为推动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2023年以来,新四村在原有业务基础上不仅进一步拓展工程项目承接业务,争取上级资金新建了蔬菜大棚,还积极探索“共享农场”新模式。

据介绍,“共享农场”通过整合统筹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打造可远程控制的“智慧”农场,为“农场主”提供个性化农产品种植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出资承租。

目前,该镇已协调31户农户流转撂荒土地20亩作为试点,大约可建200个“共享农场”田块。“共享农场”建成后,届时,“农场主”可亲自打理承包的农作物,体验耕种乐趣。繁忙时可将“农场”托管给工作人员,通过摄像头实时查看耕作情况,而待到作物成熟后,就可以享用到亲手种下的蔬菜瓜果。

“这一模式集合农耕体验、研学实践、创业增收等功能为一体,为村民带来了新的致富渠道。”新四村党委书记冉太伟表示,该项目不但整治了撂荒土地,而且还是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将为集体经济每年带来19万元以上的收益。

村企联建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振兴

“小雷书记,你看隔壁新四村集体经济搞得这么好,你也想点办法把我们村经济整起来噻。”之前,群众在“三级院坝会”上的发言,也是浸口村党委书记雷飞航一直思考的问题。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思前想后,雷飞航和村“两委”把目光瞄准在镇上的重庆高家铺子粮油有限公司等几家高品质民营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导航、村企同行、项目牵引、互利共赢”的新路子。“通过镇党委导航定向,村企党组织结对联建,结合企业特点制定‘一企一策’,以‘项目清单’撬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村企互利共赢。”雷飞航表示。

一年来,浸口村不仅为重庆高家铺子粮油有限公司建成油菜基地100亩,还为合作企业提供“土货伴手礼”,建设“水果休闲采摘”、大米种植基地等特色农文旅项目,形成了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向好的态势。

接下来,浸口村还将立足合璧津高速建成通车、绿色低碳材料产业园落地浸口等新发展机遇,在配套服务上下功夫,助推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河边集市”人气旺 搭台架梯激活力

有了新四村与浸口村的先进经验,各村(社区)也都摩拳擦掌,想大干一场。如何汇聚合力,让所有村庄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成了摆在河边镇面前的另一道难题。

为有效推动各村集体经济全面均衡发展,河边镇党委积极谋划、主动创新,与区工商联携手打造了“我到河边+”系列助农集市活动,以“政府搭台、村民摆摊、企业赶场”的形式,拓展消费帮扶模式。

“在‘我到河边+’系列助农集市上,红心火龙果、新有机大米、手工葛粉等各类新鲜‘土货’应有尽有。”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镇村三级联动作用下,该系列活动瞄准企业需求,打破村行政区域界线,整合全镇特色农产品进行统筹布局、统一销售,实现企业与农户面对面。部分企业还与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搭起了助农增收的“桥梁”。

下一步,河边镇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统领乡村振兴,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为发展主线,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建设主导产业更加突出、品牌优势更加明显、农村经济更具活力、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经济强镇,全力以赴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