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河边镇:巧解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程式”

日期: 2024-03-25
字体:

开展小散乱污企业、小型商场超市、居民小区、餐饮企业等场所综合行政执法10余次,现场劝导160余次,办理行政处罚9次,收缴罚金3400元……这是河边镇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的一组亮眼数据。作为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唯一先行先试镇,该镇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要求,以综合性专业化建设、全科式执法检查、灵活性机动部署新模式,打破思维“藩篱”,巧用“加减乘除”,推动实现对同一执法对象“综合查一次”,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解好了改革“方程式”。

“你好,这个农业器具不在你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内,可以去把经营范围更新一下。”3月14日,河边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开展“3·15”系列打假专项行动中,对区域内经营主体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出经营范围等进行详细检查,切实做到服务型执法和柔性执法,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前不久,家住河边巴渝新居的张女士向执法人员反映,家门口道路长期被车辆违规占用,影响小区内车辆正常出入。执法人员在了解情况后迅速采取行动,不到一天就及时清理了占道车辆。“没想到他们的办事效率如此之高,为他们点赞。”张女士感慨道。

“自改革工作推开后,我们构建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置的闭环监管体系,让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都能够及时得到解决。”河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得益于该镇推行的队伍建设做“加法”、执法检查做“减法”、数字赋能做“乘法”、快速响应做“除法”的工作措施,目前全镇已投入40余万元改建闲置活动中心场地,标准化设置办事大厅、询问室、档案室、装备库、罚没物品库等7个功能场所,并配置电动巡逻车、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设备等30余件执法装备,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思想‘破冰’、管理‘突围’、力量‘联动’为有效杠杆,在优化配置执法职责、整合精简执法队伍、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创新执法方式等领域不断深入探索,跑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加速度。”河边镇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