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促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市科技局与我区建立科技工作会商制度

日期:2020-06-24

签字仪式现场    

  6月23日,市科技局与区人民政府举行科技工作会商议题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市科技局与我区正式建立科技工作会商制度,双方将通过全面、紧密的合作来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促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区委书记蓝庆华出席签字仪式。

  科技工作会商,是市和区县上下协同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旨在全面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充分对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重大需求,强化市与区县科技创新思路协同、工作联动,集成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区县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区县科技供给的有效性,推动区县高质量发展。

  按照双方签订的会商议题书,市科技局与我区将联合成立科技工作会商委员会,充分对接我区创新发展需要和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工作会商,着力打造成为西部具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研究院。会商议题包括支持建设国家级孵化平台、支持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支持开展人才托管试点等。

  许洪斌指出,近年来,璧山区聚焦主城都市区发展定位,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切实推进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好,这为双方的合作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许洪斌表示,当前,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市科技局的重点工作,也是璧山区的发展重头戏。双方经过充分协商建立科技工作会商制度是落实中央、市委系列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双方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找准契合点,围绕既定的会商议题,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科技创新促进生态创新和区域创新,积累好的经验做法,力争更大突破,争取在国家层面上发出“重庆声音”。

  许洪斌希望我区要进一步通过龙头企业来集聚创新资源,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技术创新,着力破解“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在创新创业方面有大动作,将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舞台、科技创新的集市;要继续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中争做排头兵、作出大贡献。

  蓝庆华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市科技局一如既往支持璧山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市科技局的指导支持下,璧山形成了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发动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璧山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加快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建好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产业研究院和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融合平台,推动N个企业自主创新。蓝庆华表示,当前的璧山正聚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具体而言,要规划建设好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打造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规划建设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璧山将以科技工作会商制度的建立为重要抓手,扎实抓好各项议题的落实,强化科技支撑、激活创新主体、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的创新生态,促进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奕锋代表区人民政府与市科技局签订科技工作会商议题。

  当天,洪斌一行还先后前往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黄葛树智能传感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区的科技创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