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强调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0-11-12

11月10日,我区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部署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绿色发展的新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部署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工作要求,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建设“儒雅璧山·田园都市”、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区委书记蓝庆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秦文敏主持会议。

  蓝庆华指出,去年7至8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重庆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了督察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这次督察,我区各方面迎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但对照反馈意见自查,一些共性问题我们同样存在,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区上下要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蓝庆华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事关璧山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与保护两手抓、两手硬,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让绿色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璧山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蓝庆华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中肯客观、切中要害。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整改,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整改完毕、逐一销号,确保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有效整治、整改到位。具体而言,要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解决其他督察检查巡视反馈生态环保问题。

  蓝庆华指出,要立足发展大势,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当前,璧山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必须要善于识大势、顺大势、行大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筑牢绿色屏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大力打造绿色家园,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全面健全生态环保制度,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奋力成就璧山高质量发展的大势。

  蓝庆华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落地落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通盘合作,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科技应用、抓好督促落实、严格逗硬考核,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秦文敏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推进督察整改。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既是民生实事,更是政治任务。大家务必保持清醒,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拿出管用措施,确保督察整改成效。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牵扯事情多、涉及部门广,有时候还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大家要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积极推进各项任务整改,坚决防止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确保每个问题的整改经得起复查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夯实整改责任,形成督察整改合力。各整改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督导单位要压实督导职责,协助整改责任单位推进问题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总统筹、总协调的作用,确保督察整改任务保质、保量整改销号,对于因整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区整改工作效果的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何平、李金泉、朱朝阳、欧汉东、刘晋、万容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