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中科院院所“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在璧发布

日期:2021-04-30

4月28日,中科院院所专利集群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启动大会在我区举行,大会见证了中科院院所与我区共建的产业专利池——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上线。

  区委书记蓝庆华,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成员刘刚君,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召开时值2021年知识产权活动周、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之际,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存量知识产权运用与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为各类科研机构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提供借鉴,启动中科院院所专利——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促进中科院院所成果在地方落地转化,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赋能。

  当前正值全市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时期,璧山将成为科学城的重要支撑,将为中科院科技成果在璧落地转化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在中科院前沿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只是中科院专利集群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第一个分领域产业专利池,未来还将构建若干个领域专利池,每个专利池视领域将由100到300件专利,10多个院所、百家以上企业组成。专利池项目通过充分盘活中科院授权三年待转化专利,通过平台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模式,主动对外开放,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科院院所、企业、地方政府等各个创新主体实现共赢。

  据悉,本次大会上共有来自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5家院所对包括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的高价值专利成果进行路演,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

  本次大会的举办对于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中国科学院院所专利转化运用、促进重庆及全国各地产业创新发展均具有现实意义,将加快推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带动行业和地方科研组织高质量发展,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区领导余祖明、董奕锋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