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就业有着落 脱贫有信心——河边镇盐井河村贫困户贺国灿的脱贫故事

日期:2020-06-03

5月30日一大早,河边镇盐井河村贫困户贺国灿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拿上一把钳子、一根竹竿,沿着河道仔细地搜寻,目光所及处漂浮的水草和垃圾都被他迅速捡拾到一堆,然后集中扔进垃圾回收点。遇上有村民在河道里放鸭子,贺国灿会立马上前耐心劝解。

  贺国灿是今年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两年,作为家中顶梁柱的贺国灿突遇车祸,这场意外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打击。躺在病床上,想到一贫如洗的家庭状况,贺国灿一度陷入了苦恼之中。

  由于车祸,贺国灿身体植入了钢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缺乏技术,今年55岁的他,也找不到其他工作。

  为了让贺国灿一家尽快摆脱贫困,经镇村干部入户走访,结合家庭实际情况,为贺国灿安排了一份“工作”。“老贺,镇里面今年增设了扶贫公益性岗位,我们打算安排你做河道的巡河员,负责河道两岸的卫生。”听到村干部的这个消息,贺国灿欣喜不已。

  “负责巡查河道卫生,捡一下垃圾,一个月能挣1800块钱,有这样一份在家门口挣钱的工作,还能为村里的环境卫生尽份力,我非常高兴。”贺国灿说。

  不仅如此,河边镇扶贫办还根据贺国灿的需求,用产业扶持资金,给他送来了一头母猪。初夏时节,天气渐渐热起来了,每天一起床,贺国灿就忙碌在猪圈里,打扫卫生、拌猪食,虽然热得汗流浃背,但是他心里却很满足。

  “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多养几头母猪,以后下了猪仔,尽早带动家庭脱贫致富。”看着猪仔欢快地进食,贺国灿笑着说道。

  为了这个目标,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垦出一亩多的荒地,种上了玉米,为发展自己的养殖业做好准备。

  “虽然是今年刚被评上的贫困户,但是我完全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贺国灿说,通过教育扶贫、以奖代补、社会兜底脱贫以及低保残疾等政策,他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日子越过越好,苦日子也有了新盼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