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构建“五大生态” 推动科技创新 ——贯彻落实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日期:2020-10-27

当今世界,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最要紧的是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从全球科技创新的网络体系看,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若干创新生态良好、能够发挥节点功能的城市。以美国加州的硅谷为例,其创新集群模式的主要特征有:依托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形成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研发团队;集聚英特尔、惠普、苹果等上万家高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中小公司,形成了基于创新链的共生格局,完善的创新链金融与区域科技创新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关系,由此创造了无数财富奇迹。

  璧山要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就需要构建一个互利共生、高效协同、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为每一位攀登高峰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为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创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环境。重点要在文化、人才、研发、产业、金融等“五大生态”上下功夫。

  要构建一流的文化生态。要把科学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对科学知识和政策文件的学习,以实际行动支持创新、参与创新。

  要构建一流的人才生态。没有人才作支撑,创新的大厦就建不起来。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主体作用,努力创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服务环境,更好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要构建一流的研发生态。要发挥好科创平台作用,切实让平台成为科技创新开花结果的有效载体,让科技成果得到转化;要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基地、研究院,为科技成果成功孵化、转化创造良好条件。

  要构建一流的产业生态。有产才会有城,兴城首先要兴业。作为科学城的一部分,我们的产业必须具备“高”和“新”的特点。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壮大新能源、新型显示、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构建起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构建一流的金融生态。建立政银企联动机制,实现科技金融共生共荣。要建立一套基金体系,既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调控和引导作用,也要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等主体发起和参与设立创投风投机构,鼓励产业基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风投资本联投跟投,切实解决创新过程中的资金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