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甘当绿叶衬红花 倾力打造“一廊四组团”

日期:2021-01-15

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已全面启动,璧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努力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大贡献。作为璧山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一廊四组团”中的一个重要组团,璧泉街道将如何发挥优势,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呢?本报邀请到璧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力进行探讨。

  本报记者:2020年10月12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的号角。根据区委安排部署,璧泉街道如何找准自己的“坐标”定位?

  万小力: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发出科技创新动员令,提出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大贡献。

  璧泉街道非常幸运地进入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一廊四组团”布局,这既是重大机遇,更是责任和重担。同时,也为今后璧泉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

  璧泉街道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空间规划及“一廊四组团”建设规划,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打造宜居环境,落实“六保”“六稳”,完善社会治理,打造人民满意街道,以璧泉街道一域服务璧山发展全局。

  本报记者:作为璧山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璧泉街道如何发挥优势,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

  万小力: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川渝两地面临的历史性重大机遇,璧泉街道身处其中,我们必须把发展思路、发展布局、发展重点置身于国家大战略当中去审视、谋划、深化。

  璧泉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再结新硕果,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再创新局面,“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再上新台阶,奋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已全面启动,璧泉街道如何具体实施?

  万小力:区委、区政府将璧泉街道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一廊四组团”空间格局中,赋予了重要的使命和任务。

  我们将甘当“绿叶”,高效服务于璧山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这两朵“红花”,全力做好征地拆迁、保障项目用地,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功能;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企业服务工作,(下转2版)  (上接1版)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中发挥应有作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继续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商会在各行业的作用,加强与辖区各行业协会及商会的沟通交流,收集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积极将各种涉及企业补助资金的政策宣传到位,帮助企业申报各项补助资金,解决企业具体困难。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配套服务工作。

  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优先,打造宜居环境。实行生态创建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大辖区内各污染源的巡逻、巡查和执法工作力度,力争做到无死角。继续实施街道城市品质提升3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广“马路办公”“智慧城管”“智慧璧泉”“群工系统”等智能平台的运用和使用,强化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整治背街小巷的违规占道、乱贴乱挂、违规设置店铺招牌和户外广告等行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在所有居民小区(含非物业小区、单体楼等)全覆盖,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做好城区污水管网整治,加强城市排水管网建设的有效管控,尽力做到雨污分流不留死角。强化河长制巡管治机制运行优化,农业面源和水体水质整治达标,提升水质。强化清水养鱼,加强22口山坪塘和1座水库养鱼管理。

  我们将坚持共建共治,完善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抓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小区业委会和全体业主为主体,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实现城市基层群众生活圈、服务圈、管理圈高度统一。继续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风险排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为抓手,有效提升预测、预警、防范、化解、处置重大风险能力。继续抓好智慧璧泉信息平台在社会治理领域中的运用,建立事件闭环管理体制,借鉴“枫桥经验”,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把风险隐患、矛盾和群众急忧盼等问题解决在基层。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安全标准化建设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安全事故处于可控状态。

  我们将坚持民生优先,落实“六保”“六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好天湖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着力提升、完善社区阵地的功能设置和基础设施设备。完成居家养老全覆盖,打造“1+2+N”的全覆盖模式,即1个福利院,2个养老服务中心和N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综合构架。加强社保平台建设,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织好社会保障网。加强文化惠民建设,切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家风家教”“孝善立德”“乡贤善治”等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做好街道、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和健身点建设。扎实抓好“璧泉小区文化”,组建各类文艺团队,培育引导小区文化发展,举办小区文化春晚,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提升小区文化队伍水平,增进邻里和谐,助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