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文明积分”兑起来 文明新风“吹”起来

日期:2021-02-23

近日,来凤街道登凤村便民服务中心前,热闹非凡。由来凤街道登凤村村委会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表彰会暨“书香登凤 家风传承”文明乡风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当天的活动除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宣传了“乡风治理”的政策、意义以外,还表彰了2020年度“爱心奉献奖”“耕耘奉献奖”“无私奉献奖”的获奖者,并为其中9名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

  “我很荣幸获得了这个‘无私奉献奖’,我愿意再接再厉,和大伙儿一同努力,共建美好的新农村……”高兴之余,村民黄兴华告诉记者。

  作为“党建引领 、乡风治理”试点村之一,去年9月,登凤村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统揽,以“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建立起了村民理事会和院落管理委员会。

  随后,该村村干部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意愿、收集村民意见。同时,针对村里的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制订了村规民约,并将乡风文明指标量化,制订、推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方案。通过“文明行为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也调动了村民参与乡风治理的积极性。

  “每户人家的乡风文明总分为100分,设置了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10个方面39个细则的积分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设置了减分项、加分项和一票否决项三类指标。”该村村主任龙林告诉记者。

  该村还以户为单位,建立了积分档案,一户一页;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干部组成的评定小组,参照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一次积分评定,并设立了“党建引领 、乡风治理”积分红黑榜,红榜扬善举,黑榜亮恶习。后期,还会根据积分高低、积分所属类别等,颁发“爱心奉献奖”“耕耘奉献奖”“无私奉献奖”等多个奖项。

  积分低,脸上无光,村民黄兴华坐不住了,不仅将家里乱摆乱放的杂物收拾干净,自觉维护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还积极配合村委会在院落墙上描绘了党建引领宣传画。今年,黄兴华利用得到的积分兑换了一块肥皂。“虽然东西不多,但能得到大家认可,我心里高兴。”黄兴华说。

  随着宣传动员和制度落实,“文明变积分,积分换商品”的做法让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变得“讲究”,村容村貌相比以往明显改善,村民素质、精神面貌、生活质量和乡风文明程度逐步得到了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书香登凤 、家风传承’系列活动,通过讲座、文艺表演等形式,夯实乡风治理的思想基础,激发村民参与自治的活力,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推动和促进登凤村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新风尚,助推乡村振兴。”龙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