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办事更便捷 群众更满意 ——我区推行“出生一件事”快办快结服务

日期:2021-04-27

前不久,市民姚先生“晋升”为一名爸爸,原以为办理新生儿相关证件是件麻烦事,但没想到在区人民医院综合服务窗口提交资料后的当天,就办理好了孩子的全部证件。

  “之前听亲戚朋友说办理新生儿手续要跑医院、派出所、社保等多个部门,最少也要3天时间,现在推行了‘出生一件事’快办快结,大大节约了时间,感觉很方便。”姚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跑路多、时间长、流程多,是市民在办理新生儿证件时普遍反映的问题。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区政务服务管理办从本月初起,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快办快结服务,协调整合职能审批流程,让办事群众少跑路。

  记者了解到,“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的效率之所以高,是因为有一套独特的工作流程。比如在户籍登记关键环节,窗口工作人员会协助市民登录“警快办”录入相关信息,然后通过中国邮政速递服务将相关资料直接送至相应的派出所,而当地派出所也安排了专人对接,快速高效对送达资料进行审批,这样一来,在办事群众和审批部门之间构建起“绿色通道”,最大程度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安排专车、专人,实行专送,确保每一位用户的资料能够安全、及时、准确地送达和处理,一般在中午12点之前我们会把资料送到相关单位,下午4点前会把办好的资料又送回到区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中国邮政工作人员李廷贵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区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数量近5000人,这意味着该服务推行后,每年将有近5000个家庭因此受益。

  记者了解到,“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除了办理新生儿的相关证件外,还可以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职工生育保险和新生儿参保服务等配套服务,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简化了办理新生儿相关手续的流程,让以前需要3-5天才能办好的事,实现了在一个地方一天之内就能办结,方便了群众,提升了服务效能。”区政务服务管理办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罗霞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要求,我区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便民务实的政务套餐服务,真正让群众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