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智慧停车的“最强大脑” ——探访我区智慧停车背后的“黑科技”

日期:2021-07-27

到了停车场找不到停车位,开车离场时排队缴费耽误时间,路边临时停车小票遗失……相信不少市民都有类似经历。不过,如果手机关注了“必好停车”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了“必好停车”APP,市民就可以避免这些“烦心事”。璧山智慧停车的背后,运用了哪些“黑科技”?7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必好智慧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的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璧山实现智慧停车的“最强大脑”进行探访。

今年6月,璧山城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正式启动收费管理后,相关泊位日均停车次数达到了45000余次,日周转率由2次提高到7.8次,单日最高达9.3次,城区泊位的利用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城区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必好停车公司利用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全区公共区域的路内泊位、生态停车场、地下车库进行统一管理,实时掌握区域内停车泊位使用情况,从全区视角出发对停车泊位进行统筹规划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致力于建成具备精准感知、大数据分析、车流预测、智能停车诱导、交通监测、安防监测等功能的城市智慧停车产业,真正实现“全区停车一张网”。同时,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出的应用平台“必好停车”微信公众号和“必好停车”APP客户端均已上线,目前关注和下载用户累计超过10万。

“璧山城区80余条路段、60余个路外停车场(库),超2万个泊位完成智慧化改造,实现数字化智能管理。”必好停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和路外停车场(库)的运行情况,可以说是“一目了然”。

记者在现场看到,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上,路内、路外流量数据及时更新,全区各停车场(库)、路内的泊位情况清晰呈现。

“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的附近车场功能,车主可以查看就近停车场和实时空位信息,迅速找到合适的停车位,然后通过导航抵达。同时,市民在微信公众号或APP上绑定车辆后,可以开通自动缴费,体验无感支付服务。”据必好停车公司技术服务部工作人员严国淋介绍,“必好停车”微信公众号和APP,是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出的智能停车应用平台,可以方便市民查找附近停车场和空闲泊位,并实现在线支付停车费、自助电子发票等功能。

据了解,作为服务全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还将接入更多停车场(库)、路内泊位以及充电桩、共享单车等应用场景,不仅能够打造成为全区的停车数据库,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还能为市民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停车泊位信息和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