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解锁开放式小区治理密码——七塘镇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小记

日期:2021-08-24

群众咨询小区管理问题

“没想到我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有了这笔费用,我家墙体的问题就解决了。”8月16日,七塘镇晏苑小区的业主卢廷中对小区“红樱桃”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的调解结果很是满意。

前不久,晏苑小区业主张强家的水管漏水,将邻居卢廷中家的墙体淹了,损坏了墙布,两家因为责任认定和赔偿等问题发生争执。晏苑小区“红樱桃”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接案”后,随即前往卢廷中和张强家中进行现场查看,发现情况属实。经过小分队与两位业主沟通调解,最终,张强同意赔付卢廷中维修墙布的费用1500元。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不仅矛盾纠纷有人管,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短短三个月时间,小区何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是七塘镇积极探索场镇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新路径,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结果。

科学分区 统筹推进

七塘镇共有2个场镇,分别位于七兴、金凤社区,面积共计3.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62人,党员110人。

针对党员居住分散,组织引领力量薄弱,大区域治理难度大、业委会成立难等难题,七塘镇明确了“1+3+1”的前期工作目标。

何为“1+3+1”?七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1+3+1”,即每个场镇成立1个党支部,划分为3个物业管理区域, 1个条件成熟区域率先成立业委会,其余区域分别成立民主管理小组。以此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小区治理的有效途径。

“我们对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职责和小区居民公约一一进行了明确并公示,对居民装修、阳台滴漏、垃圾处置等20余项小区事务处理解决办法也进行了约定。”七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党支部为引领, 29名党员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任职,主动认领小区治理任务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广泛发动 注重激励

在小区治理中,党员理应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作为主角的业主力量更不容小觑。但由于七塘场镇住房、商业门面等无开发商,无物业管理公司,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不少业主在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缺乏认识,参与积极性不高。

“这是我自己的房子,我想干什么是我的自由”“原来我都不做清洁,现在你居然让我打扫卫生,我才不干”……面对业主的不理解、不支持,七塘镇建立了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积分榜”——积极参与小区卫生监督劝导,小区治安巡逻的,每参加一次加2分;破坏小区清洁卫生、花草树木,散养家禽等,每发现一次扣2分……“通过公开积分排名、积分兑换奖品,以表扬激励积分靠前业主等方式,激励业主积极参与小区治理,逐步培养业主自治意识。”七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沉资源 多措增收

党组织引领业主力量“一起干”,小区合力凝聚起来了,问题解决了,但如何使小区规范化治理可持续,又成为摆在七塘镇政府眼前的一道难题。

“相较于城市小区而言,场镇小区无物业管理费和公共收益、资源,在‘造血’方面较为困难。”七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支持小区良性运作,解决造血功能弱问题,七塘镇政府一方面下沉农贸市场管理收益职能到小区,向小区购买场镇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维修服务;另一方面,社区居委会向小区购买背街小巷清扫服务,推动第三方公司、场镇商户向小区购买场镇片区保洁服务。

“通过多渠道下沉资源和服务购买,业委会组织业主共同参与资源经营管理和服务。”七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此一来,以往对小区事务漠不关心及爱搞破坏的业主不仅更加自觉爱护小区环境和设施,同时也为小区实现经营收益3万余元。

开展文体活动、政策宣传、邻里互助、矛盾纠纷调解,实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如今,七塘镇小区环境差、秩序乱、邻里关系疏离等正得到妥善解决,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跃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