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御湖小学设计阶梯作业清单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日期:2021-09-10

御湖小学

  “任务一,抄写《草原》第一段;任务二,完成课文后第二题;任务三,仿照《草原》运用情景交融的方法写一处风景……”9月7日,在御湖小学六年级二班,一天的课程结束后,45名学生迎来了他们开学后的第一份语文作业。

然而,与过去千篇一律的厚重试卷不同的是,这次作业却是一道“闯关游戏”,分别为A类综合性拓展题、B类能力提高题、C类基础巩固题,共设计阶梯式任务6个,试题数量、分值根据难度随之调整,学生可就个人情况自主选择3个任务完成,以获得不同的学分。

“作业是学生课业负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课程改革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双减’能否有效落实,作业的设计与管理至关重要。”该校教导主任胡庆昌表示,为此,我们每日闯关任务会提前一个星期设计,集体备课时再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讨论、修改,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多样性,确保大家及时、全面掌握课堂所学知识。

针对每学期单元复习,教学小组则会全面统计学生平时作业完成情况,提炼出易错点、重点、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完成设计后及时上传学校题库,由学校检查后统一打印练习,避免重复、繁琐的练习。

“每天的作业再也不是单调的背诵复习了,遇到难题还可以在延时服务中随时咨询老师,及时解除心中的疑惑,学习效率、质量更高了!”学生唐雅丽笑着为“双减”政策的落实连连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校还成立了作业专项督查组,制订作业检查考核制度,每周对学校校本题库内的每日阶梯任务设计进行年级抽检,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并对相应年级的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抽查,随机询问学生作业布置情况、内容及效果,把学生从机械重复的“作业堆”中解放出来,有充足的时间、空间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