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秦文敏调研现代农业工作时强调 以产业化高科技赋能 加快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

日期:2021-09-14

9月10日下午,区委书记、区长秦文敏带队前往七塘镇,深入田间院落、项目工地,专题调研现代农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产业化高科技赋能,加快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走好乡村振兴路,绘就城乡融合景。

七塘镇将军村的幺滩院子于2018年启动院落环境整治,通过改造危旧房、人行道、活动广场、观光长廊、庭院地坝、卫生厕所等,打造了“渔樵耕读”为主题的文化墙和乡情馆,营造出乡村文化主题,同时利用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得到真正体现。秦文敏走进院落,与村里的老党员和业主代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整体规划,找准乡村产业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通过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盘活闲置资产,增加村民经营性收入;要导入优质资源、大力培育美丽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由七塘镇、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深造工作室等机构共同打造的莲花穴院落是一个艺术乡建设点项目,通过向村集体注入资金,回租村民危旧闲置住宅,对村落进行全面整体活化设计,项目目前共有28栋房屋,分10大主题的“核心艺术区”和9处“村民共建示范区”,对院落实施了整体活化打造。秦文敏对项目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建设方要充分用好用活艺术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风情,精心打造主题文化景观和精品民宿,强化对外宣传,真正让美丽乡村回归田园风光、回归自然生态,成为主城市民向往之地。

调研中,秦文敏强调,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要做强农村产业,发展高科技农业、种子农业、智慧农业、循环农业,培育壮大农产品精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把生态绿色环境转化为现实消费产品。要做好“田园都市”土地整治工程项目的前期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技支撑、高质高效,产业融合、示范带动,减量增效、地力保护”的原则进行开发利用,提升土地使用率。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对基础研发与核心技术的支持与投入,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种源核心技术、生态种养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农产品品质与竞争力。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更好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广泛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深度参与,吸引更多优势团队前来创业,汇聚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区领导张献强、余祖明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