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做“三变”改革的“引路人” ——记正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冉孟刚

日期:2021-09-23

冉孟刚(左)了解“泡泡屋”建设情况

    初秋的润天河生态农庄,远处果树硕果累累,近处的泡泡屋错落有致,依偎在天河水库旁犹如一副精心描绘的田园图。

“冉主任,你看这泡泡屋已初具雏形,再也不用担心房间不够了。”9月17日,在润天河生态农庄内,负责人冯应强对正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冉孟刚介绍。

原来,近几年,随着润天河生态农庄名气越来越大,以前修建的房间数量不足,需继续“扩容”。而农庄土地产权归集体所有,在用地上受到限制,这可急坏了冯应强。

最后,冉孟刚集思广益,不断探索土地使用最优方案,经多次商讨,决定在原有土地基础上,使用空闲面积建设“泡泡屋”,不仅体型小且造型奇特,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正式投入使用。

润天河生态农庄不断发展壮大,与冉孟刚的努力密不可分。几年前,冯应强以发展养殖业为主,恰逢国家生态环保政策变化,养殖场选址需距生活饮用水源地500米以上,这可急坏了冯应强,于是找到了冉孟刚。

冉孟刚了解情况后,多方调研考察,恰逢乡村旅游势头正好,便提出产业转型策略,借助农村“三变”改革,发展特色民宿。

此时,河堰村村集体资产基本为零,无法承担基础设施的修建与日常维护,冉孟刚想借助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冯应强想依靠产业转型减少损失,双方一拍即合。

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制约条件便是土地。如何盘活沉睡资源、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在合法用地的基础上发展产业?是冉孟刚要破解的第一个难题。

冉孟刚结合村情实际,在深入调研论证和积极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三变+农旅”和“三变+产业”的推进模式。征得群众同意后,冉孟刚就农用地转用问题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终于,在冉孟刚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土地调规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如何扭转村民观念,推进资源变资产?是冉孟刚要解决的第二个难题。

在冉孟刚的牵头下,争取到项目资金80万元,他还动员51户村民将215亩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折股量化,入股到润天河公司,润天河公司通过发展四季果园和民宿经营,实行“固定+效益”的分红形式,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业主发展的“三赢”局面。

河堰村的农村“三变”改革成功案例,还吸引了重庆诚沁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本草传说家庭农场等企业纷纷扎根落户,以实际流转田土面积支付固定红利,通过保底分红、务工收入、利润分红等方式,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不仅如此,冉孟刚还致力于探索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清水养鱼、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改造等方面积极作为。

“正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的重要阶段,作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我有责任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冉孟刚坚定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