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城市新名片 活力新引擎 创新新功能 产业新生态 璧山规划7.5平方公里棕树湖片区 打造未来城市新中心

日期:2021-10-15

棕树湖片区效果图(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9月2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璧山是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此次会议的召开,成为了开启璧山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又一“强心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月9日,区委书记秦文敏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对璧山工作最新指示要求,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定位,高站位谋划城市未来发展蓝图,7.5平方公里棕树湖片区规划呼之欲出。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棕树湖片区将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生态宜居服务高品质生活,打造高新科技企业荟萃、科技创新人才聚集的生态绿色、科技智慧之城。

三大交通枢纽

连“圈”融“城”黄金节点

今年是“十四五”的元年。

在新的五年规划里,从国家到全市层面的战略布局,为璧山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一方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璧山刚好处在向东、向西的交汇点。

另一方面,璧山被正式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版图,变身成了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

一边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边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两大战略规划,让璧山站到了城市发展的风口,承担起连“圈”融“城”的重大使命。

翻开棕树湖片区规划,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片区位于成渝高铁璧山站站前片区,东邻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片区,西接重庆第二国际机场,高铁、机场、轨道交通等三大交通枢纽,让该片区可谓连“圈”融“城”的黄金节点。

据了解,按照规划,棕树湖片区总占地7.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5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约10万人。

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建设城市典范

按照主城都市区定位,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棕树湖片区规划将与主城都市区定位一脉相承。”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棕树湖片区规划充分融入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布局“一湖、一岛、一枢纽、四湾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生态宜居服务高品质生活。

“一湖”,即1500亩棕树湖湿地,通过连通水体、整理驳岸、恢复湿地,构建滨水湿地网,联动“山水”,构建优质的生态自然景观。

“一岛”,即智慧岛,璧山高新区产业配套服务的大脑,导入智慧产业,形成以智慧研发、智慧展示、商务办公为主要功能的智慧服务产业聚集区。

“一枢纽”,即成渝高铁站前枢纽,遵循站、城、景融合的综合枢纽设计理念,兼顾换乘、购物、观光一站式服务。

“四湾区”,以城市公共服务均质共享为原则,形成“智趣、智造、智享、智养”四个智慧宜居组团,结合璧山高新区就业人口及璧山现有居住人群需求,营造富有活力的生态宜居社区。

四大功能定位

打造未来城市中心

另外,为高标准建设好棕树湖片区,在规划上还将立足城市新名片、活力新引擎、创新新功能、产业新生态的四大功能定位。

——重塑城市新名片。以棕树湖公园为载体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公园城市,建设绿色出行智能云巴、智慧漫行系统、智慧能源中心、智慧健康中心,并以场景+ VR 的沉浸式体验和科技智慧产品应用提升城市参与感,建设全域高科技智能化应用场景,构建城市未来感。

——升级活力新引擎。引入优质 IP ,导入国际、顶级商业消费服务品牌、全球全国首店、高端商务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滨水商业街、活力夜公园等商服设施,落地优质教育、高端医疗、健康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具有烟火气的24小时活力生活圈。

——培育创新新动能。聚焦产学研用融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创小巨人和为科创企业服务一体化定制服务中心,打造加速器、孵化器等创新平台集聚区,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构建产业新生态。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落户大中型企业区域总部基地,建设总部大楼和片区结算中心,形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未来,我们将以棕树湖片区为载体,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研究院聚集、创新人才聚集、资本聚集,不断完善高端资源配套。同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片区功能,确保棕树湖片区建设快速推进、高效实施,成为科学家理想家园,创业者圆梦之城。”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