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红色家风的精神富矿

日期:2021-11-19

初冬的暖阳洒在窗台上,今年94岁的吴鹏举拿着笔,在纸上写写画画,嘴里念念有词:“这副方子是不是可以添加一味绞股蓝来中和药性呢?”

吴鹏举是一名1948年入党的老党员,曾先后在原八塘区、七塘公社担任领导职务。1984年8月,吴鹏举离休,随着年龄逐渐增加,老年人的常见病逐渐找上门。为了缓解病痛,好学的他开始研读中药书籍,研制预防老年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药方。多年来,他在这个药方上删删减减,调整五次,增加了20余味中药材。经过实践,这个药方帮助他排除了许多病痛的困扰。

后来,吴鹏举了解到周围很多人都有同样的困扰,他将药方进一步优化后,主动赠与他人,让更多的人受益。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到现在,吴鹏举研制的药方已让千余人受益。

“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没有倒下,我就要尽我所能地为社会多作贡献。”拥有70余年党龄的吴鹏举说。

吴鹏举的老伴李学富也是一名党员,曾担任原七塘区妇女主任,从事妇女调解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虽然夫妻俩的工作很忙,但他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调解邻里纠纷,有时甚至要忙到半夜。

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狮子区区长的吴鹏举工作十分繁忙。两岁多的二儿子吴美亮发高烧,他请不了假,妻子作为妇女主任也忙得不可开交。儿子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照顾和救治而延误了病情,在打完针后竟意外地不能下地走路,夫妻俩十分痛心。由于家中无人照顾,吴美亮没有上过一天学,等长大后便去学手艺。夫妻俩时常教导孩子,好好学手艺也是一条出路,自立自强才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吴美亮没有自暴自弃,努力学手艺,做生意,凭借着一手维修手表、电视的手艺,曾获得1997年“重庆市残疾人自强先进个人”荣誉。

吴鹏举一家6口人农转非后,由于收入微薄,生活逐渐变得困难。夫妻俩并没因此放松对子女的管教,时常会在吃饭的间隙、临出门前,教导子女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好好做人,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红色家风的精神富矿,为子女修身齐家指引了清晰方向。在吴鹏举和老伴的言传身教中,4个子女如今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为社会作贡献。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几十年来,吴鹏举和老伴经历了奋斗,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作为党员,他们积极参与到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建设中,为群众服务,擦亮党员底色;作为父母,他们言传身教,对子女谆谆教诲,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