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产业兴 百姓富 生态美——大兴镇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日期:2021-12-13

村村得巨变,户户尽欢颜。走进璧山区大兴镇,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一块块高标准农田、一棵棵青葱翠绿的果树、一座座错落有秩的屋舍,勾勒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乡村新画卷。

如此秀丽的乡村景致,得益于大兴镇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农村高品质生活的新举措。近年来,全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优势、聚焦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百姓富裕富足,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12月8日,在大兴镇高桥村重庆禾木千里生态农业科技园,郁郁葱葱的菲油果树连排成片,工人们正忙着剪枝、施肥、除草,以待明年丰收季的到来。作为全国首家菲油果产业化基地,由当地政府于2018年引进,总规模约1100余亩,主要进行菲油果的生产、推广和苗木繁育。

“目前基地种植了508棵菲油果母树和8万余株实生苗,亩产可达2000斤,市场价一般为每斤200元左右。”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菲油果尚未规模化量产,目前仅销售鲜果。后期,会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研发,推出花茶、果酒、面膜、膳食餐粉等,进一步打造高品质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这仅是大兴镇发展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五届葡萄采摘节累计吸引游客45万余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都市果业研发中心成果丰硕,先后改良葡萄、李子等新品种水果70多种……近年来,大兴镇发挥资源优势、气候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化,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市场竞争力,更拓宽了百姓的增收渠道。

数据显示,2021年,全镇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6亿元,较2016年增长57.1%;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17亿元,较2016年增长4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54314元,较2016年增长6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30006元,较2016年增长89.7%。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之前乡村道路一片漆黑,晚上出门都要打电筒,如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走到哪都很亮堂……”谈及近年来村里的变化,龙飞村村民们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根基,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大兴镇将群众“急难忧盼”放在第一位,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分别在龙飞村、万民村、高桥村等地主干路、群众聚居地安装911盏太阳能路灯。

同时,该镇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先后建成兴隆社区文化公园、生态停车场、公厕,增设场镇花箱112组,并利用空白的墙壁描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垃圾分类等主题宣传画,打造场镇微景观,真正实现“一步一风景”“处处见新绿”。

此外,该镇还相继完成人行便道、“四好农村路”、干线公路、村小组道路、农村人饮工程、农网改造等民生工程,建成1个家政服务中心网点,规范道路停车位321个,完成农村房屋风貌改造6841户,城乡环境治理更显成效。如今,该镇已成功创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石鼻村、高桥村、万民村、龙飞村、朝元村创建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高桥村更是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新征程努力实现新跨越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大兴镇又将如何实现新跨越?

大兴镇党委书记戈刚表示,今后五年,大兴镇将以合璧津高速为轴线,东部片区对接城市向西拓展,推动璧山高新区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区产业项目落地,西部片区着力建设农文旅产业生态区,优化提升三次产业。两个片区协同发展,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新作为。

产业发展方面,该镇将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推进“璧山葡萄”品质提升,扶持菲油果、凤凰李等特色水果和以金丝皇菊为代表的中草药产业发展,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持续推进“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盘活资产资源,培优扶强集体经营性项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该镇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稳岗就业、强化产业支撑、消费扶贫等措施,守住全面小康底线任务。不断推进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化解和动态管理,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城乡建设方面,该镇将加强城镇精细管理,对场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进行综合管理,着力提升场镇品质。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探索文明引导激励机制,加大模范乡贤带头、民风家风引领作用,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形成合力推动城乡建设品质面貌双提升。

民生福祉方面,该镇将坚持60%的财力用于民生,着力建设重点民生工程。认真完成第三批“四好农村路”剩余工作,畅通农村交通脉络。继续做好农村安全隐患房屋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动物检疫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放心肉”“菜篮子”工程。

梦想照亮前方,奋斗正当其时。大兴镇将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勇往直前的冲锋者、开拓创新的改革者,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兴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