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青杠街道 聚焦“三个点” 办好实事暖民心

日期:2021-12-17

青杠街道白云湖

青杠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正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 (记者 巫秋云 摄)

街道志愿者上门慰问低保户(青杠街道供图)

青杠街道大兴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重阳节活动(青杠街道供图)

记者 巫秋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万家忧乐都体现在点滴小事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杠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民生“里子”,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织密社会保障网,致力于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推出了40项民生清单任务,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能第一时间解决,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找准群众“需求点” 织密社会保障网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公告发布较晚,缴费基数上涨后,青杠街道社保所办事大厅里挤满了前来补缴养老保险的群众。

“多亏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现在多交点社保,退休后每个月就可以多领1000多元了。”11月25日,家住大字社区的居民张会和前来为其丈夫肖代全办理个体参保补缴间断年限及续缴业务。

张会和为了核算如何补缴养老保险,已来街道社保所咨询了多次,最后在工作人员细心讲解下,终于弄清楚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两者的缴费区别及退休后的待遇差异,决定报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选择补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010年-2015年断缴月数后并续缴。

办实事首先要懂需求,才能让群众满意。为满足居民补缴社保的需求,青杠街道新增了一个办事窗口,利用午休时间加急为群众办理社保补缴业务,确保参保人员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社保工作蕴藏着群众忧乐,再小的事都要格外上心,再难的事也要办成暖心事。我们要踏踏实实把分内之事做到位,持续用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问题。”已经连轴转了一上午的社保所工作人员伍黎黎送走最后一名办事居民,匆匆喝了几口水,转身又投入到社保补缴的统计工作中。

根据“业务下沉、服务覆盖”的总体要求,青杠街道新增企业参保、人员登记、征地农转非保险、个人参保登记等21项社保业务清单,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真正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致力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便利店”。

截至11月底,青杠街道已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收任务166.77万元,辖区三类困难人员参保率100%,脱贫户参保缴费率达100%。

除此之外,为了加强医保政策的宣传,青杠街道制作宣传横幅27条,推送宣传短信10万余条,发放《告学生家长一封信》5000余份。

主攻就业“关键点” 落实政策惠民生

“多亏了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我才能及时申报社保补贴。”11月30日,大森村村民周承国郑重地将申报表交给社保所工作人员。

周承国在青杠一百货商场负责库管工作,属于灵活就业人员,经过工作人员的核实,符合申报条件,可以享受“4050”社保补贴。

为了让每个符合条件的居民都能享受到该项优惠政策,今年11月中旬,青杠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对辖区个体户、失地农民等就业困难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应享受政策人员情况并作针对性的宣传讲解。同时,认真开展申报准备工作,对前来咨询办理的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告知其需交材料清单,实现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今年,街道已为239名符条件的“4050”灵活就业人员申报补贴105.33万元。

不仅如此,青杠街道还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的方式,积极做好建卡贫困人员稳岗就业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公益性在岗人员15人,均按要求购买意外保险。今年9月,为10名已脱贫建卡人员申报区外交通补贴600余元,确保脱贫不脱政策。

“落实国家政策,不仅是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市民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的红利,还要切实满足群众就业创业需求。”青杠街道社保所所长徐尚强说道。

青杠街道为提高辖区居民就业率,通过整合企业资源,深入企业了解用工情况,建立“企业供岗位,社区来宣传,居民去就业”的“一条龙”服务模式,解决辖区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线上依靠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企业发布用工信息,政府收集录入用工需求,在各个微信群、QQ群发布招工信息。

截至目前,累计指导帮助辖区369名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对1348人进行职业指导,完成全年目标的104%;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11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3%,发布网络招工信息231条,完成全年目标的154%;已发放23笔创业担保贷款44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60%;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20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5%。

立足民生“落脚点” 弱有所扶践初心

弱势群体是否过上有保障的生活,也是检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试金石”。一直以来,青杠街道在弱势群体的扶助工作上极为用心,相继出台各种点单式、定制式服务,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弱势群体的需求。

“之前一直不想去敬老院,觉得进入敬老院就失去了自由,现在真遇到事儿了,还是政府靠得住!”12月1日,石河社区居民邹盛福感慨道。

邹盛福身体不好,但一直拒绝入住敬老院,这次突发疾病无人照顾可急坏了他。11月22日,村干部走访发现情况后及时上报给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民政和社区事务办核实情况后,为了帮助邹盛福及时得到治疗,特事特办,决定采取先救助后补办程序的方式,加急递往市里核查。于是,只花了一周的时间,邹盛福纳入集中特困的手续就办理完毕,邹盛福及时被送到中医院老年科接受救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符合救助条件,我们就绝不拖拉。”民政和社区事务办主任陈静说道。

此外,青杠街道还建立三级帮扶台账,落实到责任人,每月入户走访,确保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得到救助。

据了解,2021年青杠街道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1.7万元,城市低保金69.6万元,共惠及低保户1185户次,1618人次;为122名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和照料补贴134.473万元,为17名失能老人发放补贴4.8万元,为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补助5.5008万元,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营养补贴75.56万元,元旦春节期间为困难群众145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4.27万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青杠街道采取务实办法,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下基层倾听民声、问需于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青杠街道将统筹医保缴费任务,利用春节前后做好农民工就近务工工作。同时,全面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高血压、两癌筛查等工作,持续开展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落实特殊家庭3+X结对帮扶,以及计生奖励扶助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