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乡村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解码七塘镇乡村振兴蝶变之路

日期:2021-12-22

一座座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坐落山水之间,吸引游客前来感受“乡愁”;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交错纵横,汽车、小货车川流不息;一个个承载希望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农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一幅幅生动、祥和的画面,构建出一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五年来,七塘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璧山蔬菜基地核心区为引领,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培育“农文旅”等新业态,不断扮靓村容村貌,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市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集体等国家级、市级名片,开创了“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示范建设的新局面。

一三产融合 百姓口袋更充实

一边是静谧的田园风光,一边是小型艺术博物馆、小剧场等文化艺术场所……每逢周末、节假日,七塘镇莲花穴院落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大家深深地陶醉于眼前的景象,感受着现代艺术与乡土美景共生。

“我们结合人居环境、村落文化、本地特色,对硬件、软件进行再造升级,用艺术活化乡村,唤醒莲花穴院落的生机与活力。”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座今年10月才开始运营的“艺术乡村”,已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在七塘,类似的场景比比皆是。该镇以“艺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方式,利用众多民居、田地等空置废弃的空间进行创作改造,在潜移默化中唤醒和培养村民的文化自觉和文明意识。随着幺滩院子、向家院子、板桥院子、饶家院子等一个个美丽艺术乡村的打造,为该镇农文旅融合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同时,该镇大力推进集科技展示、人文体验、果蔬采摘、生态观光等为一体的全域乡村旅游体验区建设,打造“血橙基地—樱桃谷—葡萄基地—蔬菜基地—艺术院落—昆虫王国”六点一线的乡村旅游线路,形成蔬菜基地引领、四季果园带动、文化院落发力的一三产融合发展格局,既“点燃”了当地经济,又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农业产值今年预计将突破3.5亿元,比2016年约增长163%,三产产值预计突破1亿元,比2016年增长30%。

党建强引领 基层治理更有力

“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现在的人居环境真是大变样!”12月15日,在七塘镇七兴社区,居民看着身边干净整洁的环境,纷纷感慨。

和很多老旧场镇一样,当地主要以居民自建房、联建房为主,居民习惯了“门内自己管,门外政府管”,无论是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护,还是邻里矛盾纠纷调处都找镇政府和社区居委会,由此带来了许多问题。

为此,七塘镇创新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场镇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分别在七兴社区、金凤社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划分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区域6个,由小区党支部引领场镇居民成立业委会,灵活利用小区现有资源“造血”,并号召党员主动认领小区治理任务,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真正实现“场镇的事居民自己管”。

场镇的党建工作如火如荼,农村自然也不能落下。该镇还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落实水价治理,组织8个村成立用水协会,9171户群众加入协会,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会长,党员包片包线包户开展巡查和监督,并将农村257千米PVC供水管网升级改造为PE供水管网,新设置阀、闸等供水设施390余处,农村饮水从“有水喝”向喝“安全水、平价水”升级转变。

此外,该镇还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撤销村党总支4个、党支部2个、非公联合党支部1个,更名党支部6个,新成立村级党委4个、党总支2个、村级下属党支部23个、商会党支部1个。同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吸纳38名退役军人、本土人才、致富能手等进入村“两委”任职,换届后“一肩挑”比例达90%,村干部队伍得到整体优化。

奋进新时代 未来发展更美好

“成就让人自豪,蓝图催人奋进。”面对弥足珍贵的发展机遇期,七塘镇党委书记张华荣表示,今后五年,七塘镇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题,大力实施经济结构优化、城镇建设优化、生态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优化、社会治理优化“五大工程”,统筹提升产业特色品牌、城乡功能品质、全域美丽品级、百姓生活品位、居民文明品格,加快把七塘建设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地、绿色生活幸福地,奋力建设“绿色七塘、醉美乡村”。

“绿色七塘”的核心是实现绿色产业强,该镇将借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打造“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直播农业”,引进蔬菜、水果加工业企业,促进蔬菜基地提质增效。围绕葡萄、血橙、樱桃等特色水果,集中连片建设精品采摘园,打造“四季果园”。以莲花穴艺术院落为中心,打造1平方公里艺术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包括江家坪彩色村落和集市、向家院子童话世界、渝合古道烂田沟院子等,将全镇打造成4A级乡村旅游景区。

同时,该镇将加快实现绿色生态环境美,打造绿色生态场景,推进乡村微改造,充分利用山水、田园、村庄,持续开展“艺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蔬菜水果基地循环线、大塘路沿线周边院落改造。以“七依路”“场镇入场口”为样板,以蔬菜基地循环线、产业大道、旅游大道等为重点,引导企业、种植业主、农户投身花园建设,形成政府引导、全民共建“花园七塘”的生动画卷。

此外,该镇还将加快实现群众绿色生活美,搞好农村建设规划,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民住房。加强居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利用本地资源、农业发展态势,多渠道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建立健全法治、德治、自治融合治理,实施镇、村、社三级治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快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推进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共享工程。

新的形势令人振奋,新的目标催人奋进。七塘镇将始终保持不惧艰险、急流勇进的豪气,在“绿色七塘、醉美乡村”建设新征程上努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