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文明擦亮城市底色——璧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日期:2021-12-24

道路宽阔、处处整洁,车水马龙、文明礼让,文明服务、蔚然成风,公益宣传、有声有色……行走在璧山,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区创建的成果。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早在2012年就成功创建为“重庆市文明县城”,2016年升级为“重庆市文明城区”,并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19张“国字号”名片。

文明城市创建,不在于“一时”,而在于“一直”的细心呵护和保持。2021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开局之年,我区又一次站在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关口。为此,全区上下奋发有为,齐心协力将文明创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高位推动

书写新时代城市治理篇章

在文明城区创建之初,我区便全面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将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为执行副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创建督查、思想道德建设、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11个专项工作组,各组由一名区级领导亲自挂帅,统筹60个区级部门、15个镇街负责相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委宣传部,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基本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格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坚持以人为本,是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变的初心。“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定位,也为这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提出要求。

为此,我区将《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分解为174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确定牵头单位,逐一交办落实;建立了区文明委领导联系重点创建任务和镇街创建工作机制,通过周调度、月督查、季推进、年盘点等方式督促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制定《重庆市璧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将创文考核纳入部门镇街年度绩效考核。

此外,我区先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会、全国文明城区创建2021年半年工作推进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等,对创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力推进。

着眼温度

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整治过后,我们小区的‘颜值’提高了,上班路过、出门散步,心情都要舒畅很多。”

“每个早晚高峰,都有许多志愿者在各路口疏导交通,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减少了,大家变得越来越文明了。”

“连背街小巷的环境都变好了,我觉得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创建文明城区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我区把创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利民惠民上,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将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在背街小巷整治上,今年7月以来,区城市管理局联合15个镇街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对乱停车、乱堆放、乱晾晒、乱张贴、占道经营、绿地裸土等城市“乱象”进行为期100天的“地毯式”整治。整治过后,曾经的“牛皮癣”不见了,坑洼不平的路面平坦了,破旧的墙面也被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公益广告取代了。背街小巷的“顽疾”被治好,城市“面子”得到维护,真正达到同城同质。

──在城市交通秩序上,我区在红宇大道、双星大道、东林大道、永嘉大道、金剑路、剑山路等主要道路沿线的主要路口,开展“礼让行人、守法过街”文明交通行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志愿者轮流值勤,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严查严纠“僵尸车”、渣车、罐车乱行以及占用盲道人行道等交通违法乱象,彻底解决城区交通不畅、车辆拥堵、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窗口服务上,为老孕病残群体开办“优先窗口”,设立暖心无忧服务专区,积极开展诚信服务、便民服务,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各医疗卫生机构改善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提升患者满意度为宗旨,提供更加便捷、规范、有序的诊疗环境。

创文是方向,惠民是目的,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在文明进阶的新起点上,创文的温度暖彻心扉。

延续热度

形成常态长效创建新格局

文明城区创建是一项久久为功的“耐力比拼”,更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为了打好文明城区创建“持久战”,我区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探索,将创文提升转变为常态化、长效化的专项行动,努力让文明实践成为常态。

11月18日,正兴镇司法所、派出所组织人员开展“送法下乡”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手提袋等方式,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政法工作民调知识。这样的“摆摊设点”场景在各个镇街十分常见。

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创文”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是我区构建长效的“创文”工作机制中的一环。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已部署安排涵盖未成年人劳动素养培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礼游璧山、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内容的十大专项行动,由10个区级部门具体落实,从“硬标准”和“软实力”上严格自我要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务实高效的举措,不断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其中,在商务领域文明服务专项行动中,针对全区宾馆酒店、餐饮、商超等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文明培训、检查监督,促进从业人员文明用语、文明服务,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在礼游璧山专项行动中,围绕文明出行、疫情防控、有序排队、环境保护等开展宣传、劝导,提升游客和广大市民文明旅游、健康出行意识,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营造文明、健康、诚信的旅游环境;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项行动中,则通过组建文明劝导队、设立曝光台、开展文明宣传劝导等工作,有效治理乱扔乱吐、横穿马路、不靠右行、语言粗俗等不文明行为,推动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养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