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倾力塑造“璧山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日期:2022-02-16

鸟瞰璧山高新区

璧山“企业之家”

行政服务中心员工向市民解释业务办理事项

市民在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办理业务

行政服务大厅一角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落户。

2019年12月6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我区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打造的“企业之家”获评“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体现的是一座城市尊商重企便民的社会氛围,展示的是党委政府的服务效能,彰显的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璧山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短板”存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需要进一步破解。为此,区“三会”提出,要倾力塑造“璧山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要秉承“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包容心态,把“璧山服务”的品牌树起来,把“璧山服务”的标准提起来,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璧山更有归属感。

营商环境再优化 增强区域竞争力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长远之策,是一场思想观念、治理效能、能力作风的深刻革命。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过去五年,是璧山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五年。我区营商环境对标世行标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之家”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荣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累计减免税费41.2亿元。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效能跻身全市一流,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5%、90%。创建“八大资金池”,提供46.5亿元贷款,为670家企业纾困解难。投融资改革有力有效,政府债务安全可控。“党建引领、水价治理”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改革经验获国家部委、中央媒体等方面肯定100余次。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重庆东盟合作中心落户,缅甸推广中心投用,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实现“零”的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就能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创新招商引资机制

秀湖公园,临湖半岛最中央位置,几栋古香古色的建筑合围而成的院落在初春里显得格外静谧和温馨。这里正是璧山“企业之家”。为增进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我区拿出国有优质资产,专门设置了这样一处场所。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前不久,凯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企业之家”反映,企业当前面临用工难题。第二天,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主动上门商议解决方案。

在这里,企业负责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像朋友一样,一边“喝茶”,一边“聊天”。领导每周到“企业之家”“坐班”、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每天到“企业之家”“做客”,听取和收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

收集意见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1+N+X”服务体系。即“1”为“企业之家”,联合“N”个职能部门,对应“X”项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和反馈。企业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理回复,并将开展办理满意度调查,办理满意度还作为办理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

“企业有困难的马上帮,企业有意见的坚决改,企业有需求的主动做,企业有期待的真心抓。”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企业之家”,我区构建起“问题反映、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闭环机制,保证企业诉求得到切实解决。

“企业之家”仅仅是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主动和创新作为的一个范例。

奔波多次开具“奇葩证明”,办个事需来来回回盖上几十个章……这些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痛点”“堵点”,近年来在我区被大力整治,正不断减少,但离群众的期待仍有距离。这不仅影响每个个体的生活质量,还在宏观层面上阻碍了市场活力的充分释放。唯有进一步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才能“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才能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及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区“三会”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拓展全程代办服务,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开通“水电气接入绿色通道”,打造“一次都不跑”政务服务品牌。以“出生一件事”为突破口,构建“一个平台、集成办理、全程网办”的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链。拓宽政企交流渠道,深入运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办好用好“企业之家”。持续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用好中小微企业“担保增信”机制,做大“八大资金池”规模和覆盖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而招商引资则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区“三会”提出,要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推行招商双组长制,强化园区招商主体地位,创新“聘用制+公司制”,引进锻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引进一批100亿级和50亿级重大项目。注重本地招商,支持区内企业增资扩产,让企业深扎根、快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六个一批”梯次推进机制,发布招商热力指数,推动形成区领导带队招商、园区比拼招商、全员服务招商的齐抓共管局面。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而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构建法治化市场环境,才能保护每一个市场主体。

日前,璧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查获的一起特大制售假冒“晶心”牌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低钠盐案入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

这标志着我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最大抓手,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重点领域改革远没到“完成时”,仍是“进行时”。一些政府部门“不该伸的手”仍在制约着市场“看不见的手”,我区的营商环境在全市竞争中还不占优势……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重点领域改革,任重而道远。

区“三会”提出,抓好“三规划一纲要”贯彻实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0%。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规范行政执法和市场行为。全面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使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坚持公正司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区“三会”提出,要积极承接国家和市级改革试点,每年确定一批区级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放大改革综合效应。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等领域改革,探索REITs、TOT等新型投融资模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化、实体化主方向,分类推进国有企业职能重塑、机构重组、资源重配。做大做强两山公司、绿发公司、国隆公司,提升资本运营和投融建能力,推进下属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设立国有企业战略性风险投资项目风险补偿资金池。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唯有不断对标对表先进,常抓不懈,方能打赢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