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拼”出亮眼成绩单 璧山高新区一季度喜迎“开门红”

日期:2022-04-15

阳光四月,草长莺飞,生机勃勃。行走在璧山高新区,目之所及处处塔吊林立、焊花飞溅、机声隆隆,洋溢着强劲的发展气息。今年一季度,璧山高新区以一抹“开门红”描绘了发展的起步画卷,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呈现有力有序有效的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4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0亿元,同比增长20%,数字经济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9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进出口约9亿元,同比增长约3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4亿元,占全年预算收入的27.3%。

开局向好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一个个在建项目的推进建设、一个个招引项目的成功落地,是一季度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饶静表示。

在中南高科·璧山智造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27栋厂房已完成建设,剩余9栋厂房已完成主体施工,预计今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占地200亩,将建设新型产业园、产业综合体和特色产业小镇三大主力产品线,致力于打造集产学研、产业链、投资孵化、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中国制造业的超级平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50亿元,年工业增加值不低于22.5亿元,预计引入企业600家。

中小企业家园项目将我区分散的小微企业集中在一起集聚发展、规范发展、绿色发展,推动中小微企业由传统行业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装修,二期工程于2021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40%,计划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的80%。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也是高新区全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饶静介绍说,今年以来,高新区全速推进曙光湖片区(智慧之眼)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初步设计,基本完成2900亩征地拆迁工作,开工迁改区域内6档110KV、220KV高压电站线路;大力推动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片区开发,计划出让给16家企业的832亩土地已启动416.5亩土地招拍挂流程,启动北部片区控规调整工作;全力推进专业市场片区控规修编,完成高新区南部片区及专业市场控规初稿、专业市场规划方案编制,初步规划建设翡翠交易市场、重庆市火锅产业园、“璧兔凤鱼”主题文旅体验园、春天花乐园、西部(重庆)国际建材展销服务中心等项目。

创新赋能

高新技术劲力十足

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50余个创新团队每天都在大楼里进行研发创新,一派繁忙景象。而整个研究院目前已经汇集前沿技术专利等科技成果近300项。

重庆大学教授陈显平带领的平创半导体研究院就是其中的一员,其团队目前已成功研发出了成系列的硅基、碳化硅基、氮化镓基功率芯片与器件,实现了部分芯片的国产化进口替代,且这些相关器件与产品还被成功应用于国防装备、特种车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直流快充充电桩、AC-DC电源、光伏发电等领域,已走向成熟的市场化,年均实现产值超3000万元。

“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使‘创新’成为最强旋律,是高新区工作的核心。”饶静表示,今年将着重在助力研究院畅通成果转移转化路径方面发力,高新区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减少审批流程,目前推动研究院累计取得订单总额超6亿元,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入驻科研团队5个,完成重庆清研理工智能控制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技术中心、车路协同创新中心和低碳节能研究中心的筹建。

与此同时,在探索研究院助力产业发展新模式方面,高新区从政策扶持、重点项目申报等多个方面持续为康佳、比亚迪发展壮大提供优质服务,以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推广“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集群”模式,建强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刀片电池”产能达12GWh;采取“研究院+产业园+基金”模式,前瞻性开展Micro LED显示屏技术研发,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完成1203件全球有效知识产权提案。

支持社会多元力量兴办双创综合体,一季度,引进创业黑马产业创新基地、重科大加速器、海创汇等科技孵化平台12个,在孵企业团队497家;开展创业沙龙、知识产权培训会等各类交流培训活动10余场次;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建首个“创业者港湾”,推动孵化载体金融赋能。

同时,一季度,全区培育科技型企业56家,组织100余家企业开展高企申报培训,新增飞扬、平创等4家企业获批市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

服务为先

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前不久,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高新区“直通车”里反映,企业当前面临用工难题。第二天,负责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商议解决方案,并在一周内为企业招到了30多名工人。

这是高新区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品牌的缩影。“企业有困难的马上帮,企业有意见的坚决改,企业有需求的主动做,企业有期待的真心抓。”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局局长万幸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持续推进“早餐会”“直通车”等制度,一季度共收集企业问题63个,已解决51个,办结率80%;累计为35家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支持2.7亿元,储备融资项目超1.5亿元,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专精特新”培育库入库企业238家,其中104家已通过区级初审,正在积极向市经济信息委上报。

“如今的璧山高新区,推出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新举措,不断创优投资环境,‘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让企业对发展充满信心。”凯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蓉有感而发。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饶静表示,下一步,璧山高新区将继续做好土地、能源保障,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深化落实“代办专员”制度,充分利用好“八大资金池”,打造“党建引领+”品牌,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璧山高新区投资的信心更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