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跑出“加速度” 亮出“新精彩” 现代服务业发展区一季度强劲开局

日期:2022-04-20

黎明,一辆辆运输车驶上街道,把各类生鲜运向各个市场;清晨,一群运动装备的市民在云巴慢行系统上跑步,一起向健康出发; 白天,重庆中医药学院、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在建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傍晚,南门唐城的餐馆美食飘香,忙碌的人们在闲暇时享受惬意时光……

今年以来,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以人民满意为中心、以经济发展为依托,紧扣“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工作要求,努力做好招商引资、片区开发等工作,倾力打造“璧山服务”品牌,处处升腾的“精气神”助力全区一季度现代服务业跑出“加速度”,亮出“新精彩”。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共签约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6个,正式合同签约额27.1亿元;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9.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0.5亿元,同比增长21.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41.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0.4亿元,同比增长15.2%;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0.1亿元,同比增长1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0.1亿元,同比增长21.9%。

项目为王

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年春节复工后,在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地,2000余名工人每天都奋战在施工一线,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屋面工程已完成90%,防水工程、机电消防、外墙工程已完成75%,综合管网完成70%,园林景观完成35%。该项目计划6月中旬竣工,9月初投入使用。

抓项目,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在一季度的“关键词”。秉承“项目为王”理念,以“四城”示范为主要任务,今年一季度,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工程建设完成投资共42188万元。据悉,今年将新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98360万元;在建项目11个,总投资925955万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拟建项目19个,总投资640525万元。

具体来看,生态之城建设上,拟建御湖公园、绿岛新区南部片区明德路、御湖新区5号路等项目,龙梭山公园及配套道路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6%,御湖新区外环路三标段已完成工程量的62%;儒雅之城建设上,拟建的“一馆四中心”(博物馆、重庆市考古标本库房、重庆考古展示中心、区职工服务中心、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在前期研究和概念方案评比阶段,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正在进行规划调整,重庆璧山小城故事旅游区提升项目预计8月开工;活力之城建设上,玉泉湖片区(“进化光环”)数字经济产业建设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备案,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先进计算研发基地一期工程和中新(重庆)生命科学产业园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区——展示中心及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均于3月进场施工,璧山高新区景山人才培育中心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6%;一生之城建设上,拟建的东林智慧学校建设工程、文体活动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璧山区中医院、福禄镇卫生院等项目将在年内开工,绿岛丽景定向经济适用房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8%、二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5%、三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消防指挥中心综合消防站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

产业支撑

赋能业态新活力

“今天产品丰富,应有尽有、样样实惠,喜欢的宝宝赶快下单!”在玉泉湖畔的西部(重庆)直播电商产业服务中心,主播们每天都在线直播带货,折射出直播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态势。

这是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聚焦大健康、数字经济、商贸文旅、科创金融、产教融合等重点产业,从引领康养生活、点亮智慧生活、丰富文娱生活、赋能未来生活、描绘幸福生活等方面发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使产业业态呈现新活力。

着重而言,大健康产业方面,培育“医养健管游食”全产业链条,签约塞力斯西南运营中心项目,签约额15亿元;三担湖康养小镇项目二期(含嘉悦府I期及医院)已完成55%工程量,云栖蓝谷康养小镇项目正加快推进,青杠老年护养中心运营良好。

数字经济产业方面,签约中国播音网数字传媒产业项目、CDMF工业设计创新生态社区项目,签约额5.5亿元;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GPU项目土石方施工已完成;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示范推广项目(国科量子)一季度新签约企业6家,全国托管运营中心持续推进实现全面运营。

商贸文旅产业方面,爱琴海购物公园、星瑞·渝西国际广场(二期)项目正加快建设;重庆御湖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项目主体已全面封顶;东南亚风情小镇项目桩施工和土石方施工已完成;签约仙侠小镇沉浸式剧本杀项目,签约额0.55亿元;时光故事·影视主题小镇项目正加快推进。

科创金融产业方面,签约渝诚星瞰车辆检测中心,签约额0.39亿元;绿蕴基金、绿能基金持续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产教融合产业方面,重庆中医药学院计划2022年秋季开学;大数据儿童教育Mall及儿童友好社区项目正在基础施工;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项目控规已通过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审核。

“强内功、优体制,强基础、补短板,强服务、促落地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心。”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主任聂源极表示,将抢抓璧山当前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机遇,对标国内先进省市,进一步放大生产性服务业政策体系的整体效应,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深入推进服务业智慧化升级,系统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展现璧山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服务业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