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

日期:2022-05-10

蓝黛公司技术人员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忙碌(资料图片)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翻开刚刚“出炉”的璧山一季度报表,成绩喜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4.8亿元,增长6.7%,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9%,第二产业增长8.6%,第三产业增长4.9%。

这是一份顶压前行、稳中有进、开局良好的合格答卷。“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经济下行压力之下,6.7%的经济增速极为不易。”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片区开发、招商引资、固投、重大项目、专项债和投融资模式创新等开展工作,提前预判、科学统筹、精准调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顺利实现 “开门稳”。

“稳”的基础持续加固

近日,在重庆成峰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有序组织生产。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但该公司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一季度完成产值2200万元,同比增长15%。

成峰水务的发展折射出我区工业经济保持战略定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细看一季度经济的成绩单,“稳”成为关键词,全区“稳”的基础持续加固。主要表现在: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实现良好开局、服务业稳步恢复、“抓项目稳投资”成效明显、就业物价基本稳定……

“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璧山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据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主要经济数据来看,我们“稳”在: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9.1亿元,增长4.2%,春耕备耕推进平稳有序;实现工业增加值92.6亿元,增长9.1%,重点行业企业拉动有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增长4.6%,消费市场渐进复苏。

“进”的态势不断拓展

走进福禄镇和平村的璧山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施工工地,施工人员铆足干劲、挥洒汗水,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场面。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实验基地的实验楼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隔墙及砌体施工。基地建成后将重点进行空间太阳能发电站、无线微波传能以及空间信息网等技术的前期演示模拟与验证,引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助推我区承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我区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产业、扩投资、促发展,在不断夯实“稳”的基础上,奋力拓展“进”的态势。

具体来看,增长方式有“进”,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产值分别增长47.1%、41.2%,上拉规上工业19.4和18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投资结构有“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4.9亿元,增长13.6%,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8.8%,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99.8%;企业发展有“进”,青山工业和弗迪锂电池等重点企业增势强劲,两家企业实现产值66.6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28.8%,贡献率达100.5%。

干的劲头更加充足

密集调研重点项目、走访服务中小企业、院坝会上听民心声……虎年开春,璧山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广大干部坚定必胜之志、扬起奋斗之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生机勃勃的璧山大地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处处可见奋斗的身影,时时可感实干的热潮。

“我们要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用心用情把璧山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精彩样本、典型示范。”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字字有力。

“要把目标愿景变为现实,就要把各项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稳住发展基本面,创造发展新动能。”片区开发动员大会打响发令枪。

“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凝聚共识、狠抓落实,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实现‘两高’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秦文敏江志斌带队调研重点项目时的话语催人奋进。

锚定目标,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相继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集中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密集开展一项项调查研究活动。各级各部门以责任到位保障工作到位,拧紧责任链条,加强调度督导,做好服务保障。

“稳”得精彩,“红”得漂亮。一张“季度答卷”,是反映我区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也是广大干部践行使命的“磨刀石”。全区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辉映着干部群众劲头十足的奋斗姿态,激荡着干部群众笃行实干的磅礴力量。

千帆竞发势如虹,劲风过处气象新。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指数”,也换来了经济的“发展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