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一块铝板的蜕变 ——看炳荣公司如何成为笔电巨头“门面担当”

日期:2022-06-14

重庆炳荣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炳荣)打造精密模具、冲压、阳极、塑胶成型、组装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业界一流的精密金属制造商。自2013年成立至今,获得12项体系认证,13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9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获得“专精特新”称号。

一直以来,惠普、戴尔、联想、华硕、宏基、荣耀等品牌占领了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大比例份额,俘获消费者芳心的,除了其优秀的性能,还有高颜值的外观。这些笔记本电脑初看大气简洁,细看铆接精密、线条流畅、设计科学,充满工业之美。这些畅销各地的品牌电脑,它们的铝合金外观件都有“炳荣造”。

看似简单的笔记本电脑铝合金外壳,要经过冲压、打磨、喷砂、阳极、胶合、拉丝、高光、组立等数道工序。如何达到大品牌高标准的交付要求?记者在炳荣生产车间找到了答案,见证了一块铝板如何“蜕变”成质感优良的笔记本外壳,炳荣如何成长为笔电巨头的“门面担当”。

工艺精进一小步

品质提升一大步

3C精密组件生产本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的生产方式需要靠人力堆砌,而且产品的品质依赖于人工的手艺,因此工人的水平、状态成为了影响良率的重要因素。

而记者日前在炳荣生产车间看到,一条冲压机床生产线只有头部和尾部2名工人。简单重复、危险系数高的人工作业大幅缩减,得益于独门绝技——铆钉铆接工艺。

普通的冲压模具在进行铆钉加工时,加工效率较低,需要大量人工辅助。改进工艺后,使用一种从下至上铆入铆钉的冲压连续模具,振动盘、送料盒(内设Z字型送料槽)、气缸、气泵共同作用,代替人工放入铆钉的步骤,根据待加工冲压件需要铆入铆钉的数量,安装对应数量的铆钉功能组件,有效降低了铆钉铆入的遗漏率。

铆钉铆入工艺的精进,为8条生产线节约30个人力岗位,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和产品良率。“我们的工艺在行业细分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炳荣副总经理陈刚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这项独特的工艺只是该公司智能化改造的一小步。仅2021年,炳荣投入7000万元增设模具开发部门,并导入自动线体、自动打磨机、自动喷砂机、冲压机床、机械手臂、注塑机、线割机等新的机械设备,淘汰简单落后的普通设备,加速进行模具制造,确保产品满足高标准严要求。

正是一项项工艺的进步,让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让炳荣制造外观件成为客户眼里高档笔记本的“门面担当”,惠普、戴尔、联想、LG等品牌电脑,外观件和内置件都批量使用“炳荣造”。2021年,炳荣实现营收2.68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

200万系统升级

撑起4亿年度目标

从单一铁件生产,成长为笔记本电脑外置件到内置件的一站式解决,产品类别大幅度扩展,不仅要求生产能力的提高,更是对企业管理水平的考验。

2021年第四季度,炳荣的精良工艺得到市场认可,订单大幅度增加。机会与挑战并存,怎样才能高效率生产,游刃有余地承接大量订单并及时交付?成为炳荣面临的重要考验。

2022年初,公司投资200万元升级管理系统,新的(ERP系统中的一个品牌)U9Cloud系统可以实现所有业务的数字化管理,确保生产高水准,同时让客户在最短时间内将产品推向市场。

如果把复杂的精密金属制造比喻成做一桌子菜请客,首先客人要点菜,讲好到场时间,有无忌口等细节。然后主人就要思考做这几道菜需要什么食材,是否多备些菜以防万一,盘点家里有什么现成的,计算采买要花多少钱。最后根据客人赴宴时间,倒逼洗菜、切菜、下锅时间。由此可见,由于物料、成本、库存、折损率、时间等多重因素的交织,制造业需要能分析、计算、处理结构化数据的集成管理系统。

把结果也就是截止时间、需要交付多少产品等信息输入ERP系统,它可以准确制订生产计划,让企业根据实时信息快速反应,采购、领料、入库、储运等每一个环节都可视可控,有效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

自新系统试跑以来,炳荣的外观件生产周期由24天降低至20天,内置件生产周期由16天降低至12天,生产成本减少40%。炳荣运用数字化集成管理系统,严谨、科学地管控生产全流程,又快又好完成订单,一季度实现营收1亿元,预计今年4亿元的营收目标将平稳达成。

记者手记

如果说不断精进工艺是在修炼“独门绝技”,那么采用科学的管理系统就是打通了“任督二脉”,让生产效能极大提高。

“独门绝技”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炳荣成立内部研发部门,拥有研发骨干85人,2021年投入研发经费1100万元,占营收额的5%,不断在产品新颖化、工艺特色化方向精准发力。

管理系统升级提高了生产效能的上限。高标准、及时地交付,助力客户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让炳荣成为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坐实笔电巨头“门面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深谙经营管理创新之道的企业必将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厚积薄发、高歌猛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