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以“会”声“会”色推动“会”聚人心

日期:2022-06-16

夏日暖阳、万物勃发。璧山广袤大地上一片生机,广大党员干部村头院坝听“心声”、议“前景”、商“出路”……一场场院坝会开得浓烈、开进民心、开出成果。

直面群众接地气,问计于民谋发展。新时代的基层工作,院坝会是治理有效的一项务实之举。今年以来,璧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强劲势头,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工作安排,在各镇街全覆盖推广“三级院坝会”,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村社、化解在院坝,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奏响 “协同曲” 俯下身子聚“民智”

棚户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近日,璧城街道东关社区原纱厂家属院内十分热闹,一场关于小区旧楼改建的三级院坝会开始了。

“把大家聚起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想法,共谋宜居梦。”街道干部抛砖引玉,居民群众争相发言,“我觉得要让老片区亮起来,把行道树修整一下,把灯饰工程升级一下”“最好再打造点公共空间,方便大家跳坝坝舞”……

院坝会上,居民们反应强烈,纷纷发表改造意见;街道负责人逐一深入、释疑解惑群众所盼。老旧小区改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弥漫全场。

自“三级院坝会”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5个镇街、191个村(社区)闻令而动,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活动计划,织密工作网格,深入各村(居)民小组,推动院坝会高效能、常态化开展,实现全区所有村(社区)、村(居)小组全覆盖,并形成长效机制。院坝会上,驻村领导、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代表、产业大户、乡土人才纷纷建言献策,群策群力,积极亮问题、想点子、找办法,共商“大计”,谋“发展”,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4条。

奏响 “解难曲” 用心用情纾“民困”

“我们村2组到4组中间有一条五百多米的机耕路一直没硬化,给大家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可不可以修条3.5米宽的硬化道路。”“水厂在我们的洗马塘提灌站安装了一个变压器,把提灌站的电断了,这个问题可不可以解决?”4月12日,在来凤街道登凤村的“三级院坝会”上,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反映问题,街道与村(社区)干部们边听边记,及时作答。

“目前,我们针对土地复垦、农村建房、社保养老、道路维修、燃气安全自闭阀安装等突出问题,共联合办结民意诉求16条,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重点、难点问题。”来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昱介绍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镇街通过开展“三级院坝会”,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心声,摸民情、征民意、集民智、解民需,有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对政策法规、社务公开、近期工作安排等问题,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邻里纠纷、安危冷暖等烦心事,基层干部通过现场答疑、上门解决、限时督办等方式,就地解决率达85%以上。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共召开“三级院坝会”1538场,收集问题2018个,解决问题1936个。

奏响 “实干曲” 凝心聚力促“振兴”

“各位乡亲,这次我们开院坝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血橙滞销问题……”今年初,在七塘镇跃进村的“三级院坝会”上,驻村干部开门见山的抛出了血橙滞销这一话题,与种植户耐心沟通,共商解决方案。

“现在网络直播火得很,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下……”村民们纷纷打开话匣子,就拓展销售渠道展开热烈讨论。最终,七塘镇党委、政府在充分收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特色宣传、租赁门面销售、对接电商平台进行果园现场直播等措施成功拓宽血橙销路,让数万斤七塘血橙销往全国各地。

聚拢一群人,议出“一条路”,解决“一筐题”,“三级院坝会”在谋发展、促振兴方面正发力。在开展“三级院坝会”活动中,各镇街坚持以“关注民生、了解民情、为民办事”为出发点,通过干部亮出“身份”,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以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为目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壮大等乡村振兴主题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合力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

一场场院坝会,从疫情防控到人居环境整治、从农村产业发展到乡风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干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地“拉家常”“说心声”“提点子”,架起“连心桥”,解决“烦难困”,会中由群众“点菜”、干部“上菜”、村社“配菜”,以“会”声“会”色推动“会”聚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