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激活小区治理“细胞”

日期:2022-06-20

推动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小区业委会“能建尽建”,在各镇街符合条件的小区、场镇、集中居民点全覆盖成立党支部,目前全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300个、业委会153个。在“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基础上,引导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16030名干部职工到社区和居住小区报到,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挖掘小区“造血”机能,创造“小区里的集体经济”近500万元……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使基层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按照“一年试点、两年全面推开、三年全覆盖”计划部署,近年来,我区始终注重把党建引领摆在重要位置,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居民小区这一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

让党支部覆盖15个镇街小区

强化城市基层治理关键在于党建引领,只有搭建起完善的组织体系,让党的组织覆盖到治理的“神经末梢”,明晰各类主体权责,才能保障基层治理良性运转。

“多亏党支部出面协调把路补好了,现在业主出行方便了,与咱们物业的关系也变融洽了。”日前,青杠街道双路社区上邦·山居岁月小区物业负责人代表业主把写着“党建引领办实事、为民服务谱新篇”的锦旗交到小区党支部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原来,该小区二期修建时由于重大型车辆频繁通行,小区内部和大门前进出口的路面不堪重负,路面破损严重形成坑洼,过往车辆经过此路段时颠簸厉害,车身还不时发出摩擦声,造成行车不畅和安全隐患,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了较大困扰。小区业主找物业投诉,但由于受资金、相关职能部门衔接不畅等因素影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10月,上邦·山居岁月小区党支部成立。物业将问题反映给小区党支部后,小区党支部高度重视,主动联系青杠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争取资金立项建设。青杠街道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街道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事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在多方的协调努力下,道路施工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不到5天时间,该段道路全面完成施工,路面焕然一新。

“路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载体,就是要让居民的‘急难愁盼’在家门口解决。”青杠街道党群办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区采取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其间,我区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将党的组织延伸到居民小区、集中居民点、单体楼等,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功能型特设党支部,在楼栋设立党小组,构建起“镇街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截至目前,全区15个镇街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300个,夯实了党在小区的组织基础。

业委会实体化运行

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不是大包大揽,而是既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又注重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增强了小区造血功能,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我区通过推动业委会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明确其法律地位,实现合法化、实体化运行,为增强小区“造血”功能提供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发钱啦!恒大绿岛新城A区‘分红’了!”,去年12月,璧泉街道恒大绿岛新城A区格外热闹,业主们有说有笑地排队等待领“分红”。原来,该小区在党支部、业委会共同努力下,一举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顺利完成智慧化停车场改造,并制定小区公共停车场管理方案,每月停车收费结余2万余元,有效激活小区“造血”功能。

去年底,经相关程序,该小区还将部分公共收益给全体业主进行了“分红”。消息一出,不仅得到小区业主们一致赞许,还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许多网友看到消息后,纷纷表示羡慕不已。

恒大绿岛新城A区“分红”的背后,正是小区业委会实体化运行的结果。小区治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主体作用,在业委会选举、业主大会召开、小区事项决策等方面充分遵从业主选择、发挥共建共治力量,小区治理结构得到优化,小区业主逐渐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

800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

延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清醒的认识才有明确的方向。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所在。

基于此,我区建立了“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制度”,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鼓励村(社区)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回小区党支部报到承诺践诺、发挥作用。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全程纪实党员在小区发挥作用情况,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公示和反馈,并作为在职党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纳入党员所在单位基层党建年度考核。

如此一来,80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推动“生活圈”“工作圈”双圈结合,“在单位”“到小区”双岗奉献,延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居民牟伟在璧城街道工作,按照“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制度”,他主动向东都花园小区党支部报到,与小区21名党员一起,挨家入户收集居民们的意见需求。

“我们对小区364户居民都进行了入户走访,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小区改造清单,然后提交相关部门和共建单位进行决策。”牟伟说,“‘镇街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让居民们的诉求不仅有人管,还一管到底。小区有了‘主心骨’,环境脏乱、公共设施破坏、公共利益受损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涉诉涉访事项大幅减少,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扎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5月,区委组织部下发文件,引导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16030名干部职工到社区、小区报到,细化建立人员、任务“两本账”,分类制定静态管理和常态管理下小区党支部疫情防控“双十条”任务清单,推动基层治理日常之功无缝转化为静态管理战时之力。

今年以来,我区还着力推动区级部门与小区“结对”共建共治,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和“三张清单”,把小区作为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服务的“主阵地”,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结对城区211个小区,通过联席会议挂单、派单,下沉资源、下沉资金、下沉力量,实现小区多方治理,解决小区各类实际需求。同时,建立“小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快速转交至相应职能部门进行处理,需多部门、多单位联动解决的复杂问题,由首接首责单位召集研判、协同处理,并限时办理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小区是城市居民的生活家园,是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纵观璧山全区,如今小区邻里更和睦、环境更整洁、氛围更和谐,居民们切身感受到“党在身边、身边有党”,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小区“蝶变”的背后,辉映的是初心如磐的为民情怀,是切实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让居民的“急难愁盼”在家门口解决的不懈努力与追求。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都汇聚成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