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日期:2022-07-08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发展之路,启动乡村振兴新引擎;创新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探索多种增收路径。截至今年6月,全区村均经营性收益达10.35万元,同比增长76.9%,创历史新高。

这一切,源自璧山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今年以来,璧山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倾斜资金政策、加大跟踪督导、建立利益联结等“一揽子”举措,推动党建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成果,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党建引领

吹响村集体经济发展号角

“第一回参与分红大会,就拿了一个大红包,实在太高兴了。”今年5月18日,河边镇村民王理铃接过新四村党委书记冉太伟递过来的红包,脸上笑意盈盈。当天,由河边镇新四村主办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年度收益分红大会,在村民吴朝坤家的院子举行。

这是该村去年10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全额注资的子公司——新四天枢商贸有限公司以来,村民们领取到的第一笔红利。该公司与新四村村委会合署办公,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以“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整合村里蔬菜种植基地、养殖场、微型田园综合体等农产品资源,做好农副产品的销售和配送服务。

“新四村的全体村民都是我们的股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大家都能受益”。冉太伟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签订的第一单是为区人民医院提供食材和配送业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现在公司的业务订单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加上近70万元的公司营业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75万元左右。

冉太伟介绍,抛开支出费用,村集体经济收益可分配净利润有12万元,其中30%用于集体扩大再生产和集体文化生活、福利等,60%用于全村股民分红资金,10%用于奖励对村集体经济作出贡献的人。村里将不断拓展相关业务,向广大市民提供绿色、新鲜、货源直供的家禽和蔬果,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如今,在我区行政村中,这样的分红越来越多。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行政村“无钱办事”,导致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

破“茧”刻不容缓!为此,璧山区坚持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其作为促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持续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一村一策”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推进计划和保障措施,促进项目发展落地见效。出台《璧山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根据本村集体收入情况按比例提取奖励资金,用于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者和发展集体经济有贡献人员的奖励,提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同时,我区印发《关于开展村民委员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账户分设、资产分管、核算分立,进一步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资产收益型、经营带动型、股权收益型”三类发展路径,指导性、可操作性明显增强。

不仅如此,为加大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贡献人员的奖励力度,我区在原有村级自筹奖励基础上增加区级奖励,每年预算奖励项目资金,对年经营性收入达6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型收益达15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者及相关贡献人员,按0.8万元/村的标准进行基础奖励;此外,根据各村级奖励兑现情况和年经营收益情况,对全区排前10名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按0.5万元/人增加激励奖励,进一步调动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者及相关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选好头雁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走进三合镇二郎村,云雾缭绕、山脉绵延,仿佛踏入世外桃源,让人眼前一亮。经过近几年发展,村里形成了以茶叶、花椒、水果为特色的主导产业,其中茶叶6000余亩、花椒1200余亩、水果1000余亩。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秀美村”却是个“负债村”,是市级贫困村。如今,这里发生了逆袭: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走在我区前列。是什么“药方”让这个穷村子快速实现华丽转身?村级集体经济想要发展好,必须得有一个好的班子,尤其是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航把舵”的“领头雁”,这个答案在三合镇二郎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张杰身上能找到。

张杰是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粮油土肥科科长,2019年10月受组织选派加入二郎村驻村工作队。张杰初来乍到,送给全村722户村民的见面礼就是每户一包有机肥。也是这包小小的肥料,打开了张杰驻村工作的新思路。通过深入走访,张杰发现,二郎村农产品存在品种老化、种植方式粗放、品牌建设意识落后等问题,种植效益得不到保障,村民种植积极性受到影响。

发现问题后,张杰找症结、抓痛点、出良方,以成立合作社为抓手,让村里的茶产业重现生机。刚开始推行合作社时并不顺利。张杰花了一个月时间在工作队讲解合作社的理念,花了近两个月时间说服二郎村两委班子成员。就这样,三合镇二郎村洪水码门茶叶种植股份合作社筹建起来了。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按照市场价收购农产品,通过打造“合郎”品牌,以品牌溢价创造更多收益,年终按章程分红,实打实的红利也让更多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二郎村正从“小散乱”经营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新型经营主体共建转变。张杰发挥“土肥”专长,在解决农户作物施肥施药管护等问题的同时,引导农户使用绿色生产技术,引进茶叶新品种,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以村里企业三业茶叶为龙头,运用电商助力,打破销售壁垒。去年,村农业总产值超过3000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达到20.4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729万元。

“曾经二郎乡咔咔,雨路泥泞脚邋遢,云雾山脉路迢迢,山高岭陡伤腿脚。”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二郎村攻坚脱贫,擘画乡村振兴,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我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以“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为抓手,深入实施“三大计划、十项行动”,推动党建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成果。同时,扎实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1期,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培训4期,侧重设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等相关课程,精准精细强化项目落实能力。各村在党组织领导下研究讨论村级集体经济重要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严格按照章程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成员(代表)大会、监事会规范运行,确保集体经济稳健发展。

打破瓶颈

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七月,满目新绿,芳菲正浓。在这满怀希望的时节,健龙镇弥勒村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各大种植基地内绿意盎然、如茵如画,空心菜、苋菜、木耳菜等应季蔬菜长势喜人;千层金树、金禾女贞球、红叶石楠球等特色花卉苗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近年来,弥勒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大棚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发展优质稻、花卉、食用菌及反季节蔬菜等特色农产业,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

只有创新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我区积极探索并创新形成了“产业培育型”“实体经济型”“物业租赁型”“乡村旅游型”等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闲置土地种起来,走“产业培育型”发展模式,立足村落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打破过去产业发展“散、乱、杂”的局面,走“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的产业发展之路,既能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又能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基础。

让沉睡资源活起来,走“实体经济型”发展模式。按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各方资金,培植和扶持企业上规模、上等级,增强竞争能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让经济组织转起来,走“物业租赁型”发展模式。将村集体闲置的土地、厂房、机械设备等,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搭好台、筑好巢,引进人才来“唱戏”,通过出售、租赁等形式招引能人盘活、扩大经济总量,增加集体收入。

把农文旅资源结合起来,走“乡村旅游型”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各村现有的各类土地、产业、民俗、文化等资源,在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服务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实现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在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的过程中,村民不断收获着喜悦,满载着幸福,更升腾着新的期盼和梦想。接下来,璧山将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攻坚破难、真抓实干,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整合农村资源要素,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